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2019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4-18 信息来源:

2019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暨南京解放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建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和“招商突破年”。今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稳中求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区委决策部署在区级机关落实落地,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政治建设

1.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教育引导区级机关党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旗帜鲜明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引导区级机关广大党员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利用庆祝建党、建国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4.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机关党组织知责尽责,构建和维护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加强分析研判和风险防控,坚决抵制各种错误言论。

        二、突出主题教育,不断强化思想建设

5.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各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思想调查、教育动员、活动推进和组织保障,精心谋划、严密组织,细化教育方案,提高针对性实效性,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引导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6.强化理论武装。全面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构建覆盖区级机关全体党员的网上学习组织架构,不断提高注册率、活跃度和平均分,开展学习竞赛、提升学习实效,让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飞入寻常百姓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关于基层党员冬训的任务、内容、时间和要求,突出抓好区级机关理论宣讲团队伍建设,5月份组织宣讲团专题培训。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7.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把庆祝新中国成立和南京解放70周年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激发区级机关广大党员的爱国爱党爱建邺的热情。把握住一条主线、两个节点, 4月份举办南京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和专题辅导报告, 9月份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活动。

        三、着力建强支部,不断强化组织建设

8.坚持机关党建与机构改革步调一致。加强机构改革中涉改机关部门党组织建设,做到党的建设和机构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确保机关党建与机构改革步调一致。用好考核指挥棒,合理调整考核内容,细化党建任务清单和目标责任清单。

9.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契机,把抓好区级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区级机关加强党建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结合区级机关机构改革和机关党支部的实际,从最基本、最基础、最经常的工作抓起,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破解共性问题,融入智慧元素,推广机关党支部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把机关党支部标准化的制度要求落细落小,不断提高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质量。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10.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指导机关各级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建好书记后备人才队伍。加强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两新”党组织支委班子综合实训,通过集中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等形式,整体提升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素质。年内,区级机关工委有计划、分层次、有重点、多形式地对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和“两新”党组织支委班子进行培训。

11.创新智慧党建工作载体。按照部署、督办、考核“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升级区级机关党建工作智慧平台,逐步实现机关党建由“虚”到“实”的转变、由“结果检查”到“过程控制”的转变,切实给机关党务工作者减轻压力,推动机关党建考核去形式化。全面推行“互联网+党建”,广泛运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构建“指尖上的党建”,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时代性、创新性。

12.坚持党建带群建。不断增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支持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按照各自章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继续开展“春之声”、“夏之情”、“秋之韵”、“冬之暖”等群众性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机关干部的文化生活。

        四、突出正风肃纪,不断强化纪律建设

13.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振奋精神状态,按照“六讲六杜绝”和“六个坚决消除”的要求,全面彻底消除“杨、季”恶劣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4.加强党内纪律监督。充分发挥机关纪工委监督“探头”作用,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监督,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廉洁自律等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使监督“探头”无禁区、全覆盖。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落实上级关于“基层减负年”相关要求,聚焦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切实为机关基层党组织减负。

15.推进监督执纪运用。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为重点,加大党纪法规的宣传力度,以案为鉴,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廉政谈话等制度,让党员干部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坚持驰而不息,不断强化作风建设

16.突出重点难点强作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依托建邺作风建设公众号,开发运用作风监督员监督记实平台。修定《建邺区作风监督员、党风联络员和特邀监察员管理暂行办法》,组织新一轮作风监督员集中推荐选聘、交流培训。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集中整治,突出整治“文山会海”,大幅度精简会议、文件、简报。

17.紧盯短板弱项强作风。加强“12345”办理情况通报,强化部门联动,聚焦群众集中投诉问题的化解,聚焦承办单位敷衍办理的治理,深入对标找差补短板,全面提升首次办理满意度。完善区政务大厅窗口办事现场评价和跟踪回访机制,精心打造建邺版“民意110”。抓好2018年市对区机关作风评议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加大对民生部门、窗口单位明察暗访和通报曝光力度。

18.围绕服务中心强作风。紧紧围绕服务全区工作中心和大局,不断增强作风监督频率和针对性,围绕深化创新名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多渠道收集案例线索,全方位开展常态监督,以有力的监督力量倒逼形成重担当、重实干、重服务的机关作风。

 


编辑:机关工委管理员
全部评论
  • 杨**
    赞赞
    2019-04-23

    0

共1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