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金典社区开展“清风夏荷 茶韵花香”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3-08-22 信息来源: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茶文化,汉服文化,引导青少年学习经典古诗词,营造浓郁书香氛围,8月10日上午,金典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有“宁”携手同行——“清风夏荷 茶韵花香”主题活动,通过学习茶艺让孩子们充分体会到中华传统的礼仪,了解有关立秋节气的民俗知识,现代交往的礼貌与长辈尊者的孝道,提升自信、自豪感。本次活动邀请了建邺区政协委员陈子悦共同参加。

    活动开始前,陈委员和授课老师一起为孩子们换上了汉服,孩子们第一次穿上汉服,每个孩子的眉宇间闪烁着激动与兴奋。

    活动伊始,老师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带领孩子们学习立秋的节气习俗及立秋诗词赏析等。在赏析的过程中,孩子们感受着古诗词的韵律美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紧接就是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啃秋比赛。一片片西瓜整齐的摆在赛桌上,一声比赛开始后,大家都使出看家本领,大家变着花样地啃着手中西瓜......大家你争我抢吃着西瓜,一边吃一边笑,嘴边的西瓜汁都淌了出来,活动现场热火朝天,欢笑声不断。

    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盛夏是荷花盛放的季节,清代苏州文人沈复《浮生六记》中,有妻子芸娘别出心裁制作的荷花茶。本次活动,老师还讲授了茶文化和荷花茶知识,老师一边讲解,一边手把手教大家制作古荷花茶取茶叶,从置茶包到掰花瓣、绑荷花。在制作过程中大家相互交流,分享自己的心得,不一会荷花茶就做好了,大家看着手里的荷花茶充满了成就感。现场飘荡着荷花和各种茶叶的清香,沁人心脾!

    书香常在,赋能不止。此次活动不仅为辖区青少年提供了学习茶艺知识、感受鲜花的艺术之美的机会,还感悟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拉近了社区与青少年的感情,陶冶艺术情操,受到了大家的一致欢迎。


编辑:金典社区
全部评论
  • 高**
    引导青少年学习经典古诗词
    2023-09-26

    0

  • 李**
    陶冶艺术情操
    2023-08-23

    0

  • 陈**
    提升自信、自豪感
    2023-08-23

    0

  • 丁**
    弘扬中华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茶文化
    2023-08-22

    0

  • 吕**
    拉近了社区与青少年的感情
    2023-08-22

    0

共5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