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非遗展风采,薪火同相传” 茶艺小课堂开课啦!——走进茶亭,学茶艺知识,品古韵清香
发布日期:2018-07-11 信息来源:

2018年7月11日上午,茶亭社区“非遗展风采,薪火同相传” 茶艺小课堂开课啦!本次活动由茶亭社区关工委携手南京师范大学社发院10余名志愿者及辖区中小学生及部分家长30余人共同开展。

001-1.jpg

002-1.jpg

灯光熄灭,高山流水声响起……一段以茶文化为主题的短片一开场,迅速吸引了大家的眼球。短片结束,伴随着悠扬的音乐,老师娓娓道来:中国历史上有很长的饮茶纪录,饮茶起源众说纷纭。追溯饮茶的起源,有的认为起于上古,有的认为起于周,起于秦汉、三国、南北朝、唐代。漫长的岁月里,茶融入生活,融入思想,成为了“茶文化”。古有《茶经》、《茶录》,可见“茶”在华夏民族的生活中,举足轻重。“茶分花茶、绿茶、白茶、黑茶、红茶…”同学们认真听讲,求知若渴。

003-1.jpg

接着,老师就带领大家进入茶知识抢答环节,同学们争相举起小手,你一言我一语,将汲取的知识尽数道出。回答正确的、获得奖品的同学高兴不已,老师用“茶叶蹲”的小游戏鼓励其他的同学不要气馁,积极参加,赢得奖品。巧妙地将在场的同学都带入了活动情境中,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004-1.jpg

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下,茶艺老师上台开始为大家进行茶艺表演。

005-1.jpg

通过老师的讲解与茶艺老师的示范,大家很快地学会了品茶的基本要领,跃跃欲试,期待上台亲自品茶。老师随机挑选了几位同学上台,依照志愿者所教授的品茶方法,各个都学得有模有样。 

006-1.jpg

通过老师的讲解与茶艺老师的示范,大家很快地学会了品茶的基本要领,跃跃欲试,期待上台亲自品茶。老师随机挑选了几位同学上台,依照志愿者所教授的品茶方法,各个都学得有模有样。 

007-1.jpg

随着场上环节的顺利结束,场下环节也有序开始了。场下主要设置了四个不同品种的茶的品茶摊位,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摊位进行品尝,每个摊位也设置了专门志愿者介绍该品种的茶的知识,在亲身体验中了解茶文化。

一个小时转瞬即逝,仍令人意犹未尽,茶艺小课堂活动圆满结束了。茶亭社区此次活动利用假期向社区青少年宣传了中国传统茶文化,丰富暑期生活的同时增进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编辑:茶亭社区管理员
全部评论
共137条评论  1/28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