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南京市建邺区“时间银行”做了个“上市”平台
发布日期:2018-12-24 信息来源:

1111.png

随着老龄化深度发展,养老服务供给和养老需求的供需矛盾逐渐凸显,养老服务人员的短缺导致了养老成本的上升,这一矛盾怎么解决?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开设“时间银行”,让时间产生交换价值、把服务变成互助合作,不仅在养老产业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更盘活了社区内多元资源。

“时间银行”降低养老成本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兴隆街道桃园居微爱桃园志愿培育社的负责人任文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照顾失能半失能老人服务员和老人1∶10的比例,桃园居现有380位需照顾的老人,社区要配备38名社工,每人按年薪6万元计算,大约需要支出228万元。但现在我们一共用了6名社工+1300名志愿者,总支出120万元,不仅完成了380位老人的服务,更将服务范围扩展到70%的老人。”

这一节约成本的方法便是“时间银行”。

所谓“时间银行”就是志愿者将自己提供服务的时间储存进去,未来需要别人向自己提供服务时,用储存的时间兑换,存“时间”兑“养老钱”。

桃园居社区“福惠时间银行”就是由微爱桃园志愿培育社负责运营。“福惠时间银行”下设14支为老服务队,有万家帮、煮妇帮、洗衣房等,每支队伍都有几十个老人参与,年轻老人帮助老老人。

87岁的傅老师夫妇,以前家里一直请着家政服务员负责打扫卫生,每个星期费用是140元。后来社区社工了解到老人还有代购、看护等需求,就与14支服务队一起商量出一个综合服务方案。首先,老人每个星期两次的家政服务由志愿者负责,然后安排做饭、代购、陪聊、看护等志愿者上门服务。老人每每见到人都夸志愿者好、社区好。“现在一分钱不出,就有人来打扫卫生、做饭,很幸福!”

“时间银行”的设立不仅降低了政府为老服务成本,同时也降低了老年人购买服务的支出。因此,“时间银行”也被建邺区民政局列为志愿服务的重要形式之一。

存服务与服务价值对等使兑换公平公正

参加社区活动一次有的需要一两个小时,但探访老人一次可能只需要5分钟,这怎么计算?有时陪老人聊天需几个小时,但为老人修电视、洗衣机可能几分钟就搞定,是按次还是按时间?

“不把兑换规则说清楚,就有可能把好事办坏。”南苑街道怡康社区书记夏安雅表示。“时间银行”其实是个社会价值的金融服务。以前搞活动,最大的问题就是志愿服务空心化,每次活动志愿者看样子来得挺多,但点个卯就走了,或者参加几次活动领个水杯、毛巾就再也不参加了,这不是志愿服务的初衷和内涵。

怡康社区通过制定志愿服务规范手册对志愿者行为、招募制度、培训制度、管理架构、岗位职责、日常管理、奖励机制、退出机制等9项内容进行规范。

特别提出存服务与服务价值对等的理念,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比如,上门探望老年人,每3户积1分;修理小家电每次积1分;免费出庭辩护每次5分;协助社区开展文体服务每次1分,主动策划社区文体活动每次2分等,存的服务不以时间和次数为依据,只与价值相关,且积分超过5分时才能开始兑换。夏安雅说:“只有明晰的标准才能体现价值服务,鼓励更多的人更长久地参与。”

怡康社区还依托“建邺社区”公众号,建立“时间银行”线上服务平台。平台可发布服务需求订单,志愿者在线上接单的时候就知道这个项目需要多长时间,价值多少积分。

积分由平台自动统计,志愿者可随时查看,可用于兑换实物和服务,同时也作为市、街道社区星级志愿者评比标准。

平台的建立还把以前找不到、不好找的资源整合到“时间银行”中,以前修理达人可能很少,现在通过“时间银行”,把社区中所有能修理的人都吸纳进来,居民发布信息,可以直接选择积分高、评价好的志愿者,志愿者或志愿商户可依据自身发展需要进行抢单。社区也可以通过居民发布的需求来统计出百姓需求排名,按居民需求制定社区发展方向。“这就是和投资选机构、上市做股票一样,志愿者和志愿商户就是挂牌企业,他们可以把自己能提供的服务挂牌在平台,社区居民通过‘时间银行’购买挂牌企业服务。”夏雅安说。

“时间银行”助力社区和谐

今年夏天,桃园居社区巡逻队队长刘秋霞发现70岁的孤寡老人一天都没出门,就到老人家里去问,结果敲了很长时间门没人应答,打电话也没人接。于是刘秋霞就通知社区和几个认识的志愿者,他们从窗户爬到2楼老人家,看到老人躺在床上没有动静。大家赶紧把老人送到医院,医生说老人是因为脑供血不足导致昏迷,幸亏发现及时,如果时间长后果就严重了。

“常态的为老服务需要大量时间,年轻人因为要上班工作,并不能很好地参与进来,而刚退休的老人,他们身体好、有时间、有热情,社区就为他们专门打造了一个发挥余热的平台。”对于为什么把“时间银行”的志愿者定位为年轻老人任文艳如是说。

“帮助别人是美德,反正我退休以后闲着也是闲着,做做好事自己身心也愉悦,以前倒是没想着有回报,但社区说提供兑换服务,我当然愿意喽。”刘秋霞说。

可以说,“时间银行”的成立,使社区出现邻里关系更和谐,社区、居民更贴近,老人、志愿者都高兴的三赢局面。 


编辑:民政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 卞**
    赞赞赞
    2019-03-06

    0

  • 庞**
    赞赞赞
    2019-03-05

    0

  • 崔**
    点赞点赞
    2019-03-04

    0

  • 秦**
    赞赞赞
    2019-03-04

    0

  • 汪**
    赞赞赞
    2019-03-04

    0

共108条评论  1/22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