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当前位置: 首页
初心烛照,使命担当!烈士殉难处前的一次生动党课
发布日期:2019-10-16 信息来源:

DSC_0070.JPG

一堂生动的党课,带来一次理念的跃升。10月12日,秋雨绵绵,南京市建邺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驻地内,恽代英烈士纪念碑前伫立着一群前来祭扫的党员干部。

英雄不朽,精神永存!庄严的《烈士纪念日号角》响起,建邺区民政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支部、民政事务服务中心支部、福利院支部和九如城养老联合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进步青年胸佩党徽,肃穆而立。

很多人不知道,恽代英烈士殉难处就位于南京城西江东门,现为解放军某部队驻地。1930年,国民党在此建造“中央军人监狱”,彼时恽代英在上海任泸东行动委员会书记,在与工人联系工作时不幸被捕,于1931年被转押于此,同年4月29日英勇就义,年仅36岁。

祭扫仪式在齐唱国歌声中开始,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先烈事迹,朗读烈士家书,并请驻地部队战士向恽代英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

原《少年文艺》杂志主编顾宪漠坐着轮椅来到现场,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年轻时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工作经历。87岁高龄的顾宪漠老人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新时期有新的考验,党员干部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祭扫仪式结束后,一行人还参观了关押恽代英烈士的水牢旧址。在这里,身陷囹圄的恽代英曾写下著名的《狱中诗》:“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既缅怀战友,又表达了意志弥坚的决心,最终,他用生命证明了自己的爱国信仰。

“没想到这处牢房就在江东路上,我们曾无数次经过这里。今天真是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看了阴森恐怖的牢房,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当年先烈们英勇的大无畏气概,深感震撼!”建邺区民政局青年党员程智华在参观完水牢后深有感触地说,“刚刚听讲解,恽代英烈士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中,还坚持将自己的革命理念和革命经验汇成文字记录下来,令人万分敬佩。他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留下了星星火种,为今天的人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

为了架好民心桥,织牢兜底网,建邺民政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探索出一条条“建邺路径”,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DSC_0083.JPG

“学英烈,是为了扬正气、明责任、敢担当!”建邺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天鹏表示,选择在恽代英烈士殉难处举行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是局党委深思熟虑的决定。脚下这片土地,是我们现在幸福地工作生活的地方,也正是当年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和平的土地。这里记录了恽代英生命的最后时刻,也记录了这位伟大的革命先烈为中国革命斗争的最后时刻,更是这位烈士生命之火最终照亮中国革命的地方。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我们今天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就是要学习他们对党忠贞不渝,追求理想百折不挠的崇高品格;学习他们一心为民、一切为民的百姓情怀。我们将始终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政服务对象奉献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汗水和智慧!

编辑:民政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 沈**
    不忘初心
    2020-07-07

    0

  • 潘**
    不忘初心
    2019-12-03

    0

  • 陈**
    不忘初心
    2019-11-04

    0

  • 许**
    不忘初心
    2019-10-16

    0

  • 刘**
    学英烈,扬正气、明责任、敢担当!
    2019-10-16

    0

共5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