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解放思想谋发展,对标找差惠民生:兴隆篇
发布日期:2018-09-06 信息来源:

2018年新春伊始,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

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对标找差为重要工作方法,通过思想的大解放,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

全市上下主动对标找差,对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进行再审示、再对照、再深化,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的步伐、实现新的突破,为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建邺区街道6位书记以“解放思想谋发展,对标找差惠民生”为中心,在街道对标找差的工作中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建邺发展进一步对标定向。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扛起率先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责任,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社会治理要敢想敢做敢创新


  

大家好,我是兴隆街道书记邱文标。兴隆街道位于建邺区中北部,下辖金典、积善、正达等11个社区。

近年来,兴隆街道先后获得了“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江苏省“文明单位”、“南京市2017年度城市治理先进街道”等多项国家和省市授予的荣誉称号。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对标找差、拼搏奋进”之年,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 “兴隆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完善互联网+政务,打造智能社区

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网格化”分级服务、“大走访”上门服务三大体系,借助“云尚建邺”平台,形成“网上办、代理办、协助办、上门办”服务模式,全力推动 “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高效办结。

继续优化智慧社区平台和微信公众号、QQ群等,及时通过这些渠道向居民提供各类服务信息和最新政策资讯。


用“党建+”引领创新治理新模式


“党建+”创新模式主要有“党建+志愿服务”、“党建+项目”和“党建+民生”三个方面。


首先是“党建+志愿服务”。我们成立了“一家亲”党员志愿服务总站,打造了“志愿兴隆”线上服务平台和“宜居兴隆”党建微信公众号。拥有10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16000余名注册志愿者。

其次是“党建+项目”。我们成立了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依托社会组织培育中心,通过党建引领开展社区建设的项目化运作。

第三是“党建+民生”。持续打造社区服务综合体,把党建、民生、社会管理工作及居民所需的各类生活服务融入到综合体中。借助“五微共享社区”数字党建平台深入打造社区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好总面积达3800㎡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


借助外力推动社区工作开展


早在2015年,我们街道就开始要求社区工作和社区管理服务实行项目化运作。

截止到2017年底,街道共有社会组织95家,每年为辖区的近2万居民提供养老、帮扶助困、志愿服务、青少年教育等特色服务。

作为全市10家试点之一,我们即将成立街道级社会组织联合会,从夯实社区党建、协助政府管理、推动培育发展、维护会员利益、抓好自身建设五个方面,更好、更全面地为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居民提供有效服务。


通过协商民主推动小区自治

2017年,我们有11个社区开始尝试运用协商民主的方法解决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工程扰民等民生问题。比如在月安社区,曾采用“六小民主”协商法解决月安花园小区电子围栏等问题。

2018年,我们重点将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小区配套设施增设、停车场改造等事项开展社区协商民主活动。


创新“城管+社区+物业”环卫共管模式

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建立城市管理5个二级网格,72个三级网格(包括城管、社区、各小区物业),每个网格明确具体人员、责任和管理范围,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受理、处置、协调、报告辖区内各类环境卫生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


切实加大环保工作力度

加强对辖区内的17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和71家企事业单位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工作。

指导学校开设垃圾分类 “一堂课”,组织专家进学校开展系列教育。

做好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建立垃圾集中投放点,并做分类处理。

在水环境保护方面,继续配合区水务局做好黑臭河道治理工作。


大力推进依法治街进程


 

今年,我们将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弱势群体和未成年人维权意识上,针对农民工和青少年学生的特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少于15场。

我们还要在6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联合律师事务所成立普法联盟社会组织。

升级改造融侨法治文化广场,另外在苍山路社区、积善社区、正达社区新建法治文化广场。


编辑:区委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