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解放思想谋发展,对标找差惠民生:南苑篇
发布日期:2018-08-07 信息来源:

2018年新春伊始,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

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对标找差为重要工作方法,通过思想的大解放,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

全市上下主动对标找差,对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进行再审示、再对照、再深化,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的步伐、实现新的突破,为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建邺区街道6位书记以“解放思想谋发展,对标找差惠民生”为中心,在街道对标找差的工作中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建邺发展进一步对标定向。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扛起率先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责任,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要学会“胳膊肘往外拐”


  


我是南苑街道工委书记陈琎。

我们街道位于南京河西的核心区域,紧邻万众瞩目的奥体中心。


我们街道里走出的新闻人物很多,我们的社会治理品牌项目也有很多。


近年来,我们街道获市级以上荣誉达40多项。其中,2014年至2016年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全国法治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全国创新型社区建设示范街道”以及国家民政部“社会治理创新基层观察点”。


这并不是我们的资本,反而是我们的压力。关注我们的人越多,我们在细节上的压力就更大。


这就逼着我们必须不断地走出去,学习更先进的社会治理经验。

一句话就是:要学会“胳膊肘往外拐”。


看看别人怎么做

我们街道在理念上是比较开放的。今年是全区“对标找差”工作年,所以我们经常会走出去,寻找一些先进的社区和街道,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


比如最近,我们去了上海杨浦区的五角场街道。

这个街道的互联网企业比较多,对于创业的很多热点问题,这些企业也需要有一个专门的机构为他们服务。

于是,街道搞了一个“缘聚五角场”青年社区,有乐活、乐聚、乐爱、乐学、乐创五大板块,包含演讲训练营等23个青年俱乐部。

与此同时,街道还引入了一个专业机构“桔子空间”,为创客们提供多方位的服务,包括交流学习、心理咨询等。


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在基层党建方面很有创意。

他们运用了ISO质量管理理念,打造了“基层党建质量认证体系”,将“质量”与“党建”融合,制定了“1+14”一整套工作指导规程。


合理的培训和考核

才能出好的成绩

好的成绩,来源于合理的培训制度和考核制度。


我们每半年会举办一次社区书记论坛,近期还会开展党务专题培训班。


基层党建工作不是空话,而需要靠大量的实际的工作。

以前,我们的考核办法是“定性+定量”。

2018年,我们会突出“定量”。


与此同时,还要把特点亮点、品牌作为个性指标,进行重点考核。


去年,我们有很多特点亮点、品牌。比如兴达社区的七彩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健园社区的“五服务一关爱”、话园社区的“三爱”在话园、国泰民安社区的“456”工作法、怡康社区的“三室一站”、吉庆社区的志愿者服务中心……这些都很有创意。


今年,我们还要打造虹苑社区的“少数民族红石榴工作站”。


网格化

不能“头重脚轻”


之前没有实行网格化时,社区对居民的服务是非常被动的。

现在实行了网格化,责任都明确到了具体人头,服务就主动了很多。


我们在每个网格配三个人员——社工网格员、居民网格员、行政执法网格员。


在信息收集方面,我们要求网格员要采取多种途径收集居民各种信息,主要通过上门走访收集、电话访问、建立微信、QQ群网上收集等方法,并建立信息库,实现网格信息资源共享。


在问题处理方面,一些比较小的问题,网格员有能力处理的,直接由网格员处理;一两个网格员无法解决的,向网格长汇报,由社区整合力量处理。


目前我们的网格化工作还存在一些缺陷,比如网格职责不明确、街道和社区没有执法权和执法专业性。


今年,我们重点就是要解决这种头重脚轻的问题。

如果上面的管理部门很多,解决问题的部门却很少,网格工作就很难扎实推进。


公众参与+多元自治

如今都在提倡社区自治。

自治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我们在深圳南湖街道,重点学习了他们“公众参与+多元自治”的新模式。


今年,准备在我们街道重点推进。


一方面,通过社区引领,成立“居民自治”和“物业自治”;通过城管队伍,成立“商户自治”和“摊贩自治”。

总之,就是发动咱们全社会的力量,把和城市治理相关的人、事、资源结合在一起,形成“公众参与+多元自治”的格局。


另一方面,我们还会利用“城管公众开放日”、“互联网+”等方式,增加我们城市治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公众的参与度。


借力做好社区服务

社区不可能光靠自己干完所有的事。

要想给居民服务好,就必须要学会借力,让市场来承载相关的社区服务功能。


这跟我在开头说的“胳膊肘往外拐”,也是异曲同工。

向外学习、向外借力,才能更上一层楼。


比如,助餐、助购、助学……这些实用、繁琐、专业的养老服务,就需要引进专业的机构来做。

我们街道有一个医养融合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这里有康复理疗室,生病出院的居民不再需要长途往返医院与家中,直接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康复训练、定期复诊。

同时,还兼顾了对老人日常饮食的助餐服务。

特别是社区首开助浴室,仅需支付很少的费用,就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老年人冬天洗澡不便的问题。


我们已经建立了养、医、康、教“四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模式,机构、街道、社区、居家“四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包含了助医、助餐、助洁、助浴、助急、助乐、助行、助购、助聊、助学、护理、探望、家庭养老床位、精神慰藉等“十四助服务”,为老人们提供了贴心到位的养老服务。


编辑:区委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