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社区花仙子:养好自家花,剪好社区草
发布日期:2018-08-07 信息来源:

小区内的草坪长满杂草,树枝伸到路面,垃圾随处可见。


这些小区的绿化,谁来管理和维护呢?



小区绿化,岌岌可危


2007年,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真园小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小区成为当时的南京市标杆示范小区。

真园小区建成于1996年,近900户居民,当时小区内绿化覆盖率非常高,景色也十分宜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小区的绿化带却变得杂草丛生、垃圾遍布。


看在眼里,忧在心里


家住真园小区13幢的濮芳玲看在眼里,忧在心里。


濮芳玲今年63岁,是一位退休的老党员,也是现任第一党支部书记。

“小区的花草树木,如果有人定期修剪,那真园小区的绿化环境肯定会得到改善。”濮芳玲说。


濮芳玲平时就很喜欢花草树木,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维护绿化的人员和工具都不是很多。


特别是人员的配备上,真园小区物业连负责人加保安才4人。

只有每年的六月份,他们才会统一对小区遮阳的大树修剪。


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


“一个人的力量太小,还需要更多的人加入到绿化的行动中来。”濮芳玲说。


于是,她想到了前期社区党委推广的“五微”数字党建平台。


濮芳玲主动找到了社区党委书记李晶,把自己酝酿许久的想法说出来。


我想发动支部党员成立一支绿化修剪小分队,而且我还把这个消息在“五微”平台上的微行动上发布。


我想号召更多的党员和居民,让他们主动加入到绿化修剪小分队,参与真园小区的绿化环境保护。

我们会定期对小区广场、绿化带、道路进行清理和修剪,还大家一个整洁美好的小区环境。


李晶听了这番话,非常感动,同时也很担心这批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的老党员们。


濮芳玲说:“这个问题,我也曾考虑过,所以在党员的支部会议上,我征求了大家的意见。”


党员们对濮芳玲的想法非常认同。

他们觉得,小区是大家共同的,自己能为小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们这些退休党员都觉得老有所用。


“我们年纪虽然大,但是我们每天都在运动,身体很好,成立绿化小分队,一来可以美化小区环境,二来也就相当于我们的定期身体锻炼。”党员陆家良说。


这一表态得到了各位党员的共鸣,大家纷纷报名,要求参与其中。


真园变美,指日可待


想法出来了,大家伙也都能想到一块儿去,下一步就是实施行动。


社区工作人员在五微平台上发布了濮芳玲微行动的号召,公布了活动时间地点。


濮芳玲的微行动刚发布不久,就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点击和参与。



2017年9月3日,社区第一支部“绿化修剪小分队”正式成立!


物资配备


社区工作人员为“绿化小分队”配备了绿化剪刀、捡拾垃圾的工具和手套等。


人员培训


社区工作人员邀请了物业一起指导“绿化小分队”如何使用绿化剪刀,怎样修剪不会产生“狗牙齿状”。


“绿化小分队”的队员们一个个打起了120分的精神,认真地学习和尝试。

640.jpg



培训结束,“绿化小分队”会每月对真园小区的绿化进行一次修剪,他们还建立了分责任片区认领的制度。


2017年10月25日上午9点,濮芳玲和“绿化小分队”的队员们在真园广场和北门的绿化带进行了修剪和维护。

劳动中,大家互相配合,分工合作,场面热闹非凡。

6401.jpg


有的用园林剪刀对枯枝杂枝进行修剪;有的清杂草、碎石及垃圾;有的负责清扫大家修剪和清理出来的垃圾。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队员们的汗水没有白费,真园小区广场和北门面貌焕然一新!


就这样,真园小区的环境又回到了以前宜人的模样,草木茂盛,周围没有一点儿垃圾。



在真园小区的广场及周边绿化带的周围,会定期出现这样一群人。


他们手持专业修剪工具,虽然手法不太娴熟,但活力热情又认真小心,他们就是“绿化修剪小分队”。

热心的居民们都喜欢称他们为“可爱的绿化美容师”。


在这寒冷的冬日里,我想对美容师们说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


编辑:区委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