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幸福的关键在于你的选择
发布日期:2018-08-07 信息来源:

如何才能幸福?

这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

美国著名的“哈佛公开课:幸福课”上认为,幸福是有个基础水平的,那就是幸福感的稳定状态。这可不是某一次大餐或一次满分带来的的短暂幸福感,因为这种一时的幸福必然会在短期内回落。

影响幸福基础水平有三点:遗传排列,外部环境,意向活动。

基因和外部条件我们很难改变,但是我们可以改变第三项,也就是改变我们关注的东西,来提高稳定的幸福感。

如何让自己更幸福,取决于你选择关注什么。

640.jpg

在南京市建邺区积善社区,有一个很普通的家庭,每天过着平凡而简单的生活,但是他们却有着自己的“幸福之道”,不光可以不断提升自己的幸福感,还能源源不断地感染着身边人,让他们的幸福基础水平也不停地提高。

这家人的幸福关注点在哪里?

为什么如此神奇?


今年62岁的艾荣华和丈夫刘正远已经结婚三十五年,岁月如歌,他们携手相伴,相濡以沫。平时,对孩子也是呵护备至、言传身教,用爱为整个家庭带来幸福和美满。

6401.jpg

艾荣华两人却并没有满足让这份幸福只停留在自己家中。

他们认为,快乐和幸福不是恒量的,你多我一定少,而是会互相感染的,是会传递的,只有分享和助人,自己才会越来越幸福,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感染幸福。


为落实政府政策,南京市建邺区兴隆街道在积善社区成立残疾人之家,艾荣华一家人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中。

6402.jpg

她是他们的“艾妈妈”

残疾人之家的一些学员总是亲切地叫艾荣华“艾妈妈”。周末休息看不见她,还会觉得不开心。

残疾人之家的周敏已经三十多岁了,但由于智力残疾,从来没有上过学,平时也只能在家里活动。

艾荣华不厌其烦,一遍遍耐心地手把手地教他学画画、学写字。

周敏练习了一年多,终于能写出自己的名字。当他把这个作为礼物送给妈妈时,他的妈妈当场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小区居民刘永明是聋哑人,妻子和女儿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以前一家人靠捡破烂为生,因为身上有股怪味,家里又堆满垃圾,总被别人嫌弃。


2011年,艾荣华就开始照顾刘永明一家,经常嘘寒问暖,定期帮他的妻子和女儿洗澡,还带他们全家出去游玩。


6403.jpg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南京总统府、中山陵的“汇爱坊”里,红楼梦明星片深受海内外游人喜爱,这些作品就是艾荣华的丈夫刘正远带着托残中心的学员们一起创作的。


刘正远自学手工,开办各类手工培训班,带着残疾人学手工,教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来赚钱。


他们所编制的手工艺品曾多次参加江苏省、南京市、武汉市残疾人创业就业手工艺品展销会,还在“汇爱坊”热销中。

从2016年开始,学员每人每年可以领到几十到数百元不等的工资。虽然看起来十分微薄,但这是一些残疾人学员第一次用自己的双手赚到的劳动所得,也为他们赢得了人生尊严和满足。

手工艺品及荣誉证书

不光是物质生活,艾荣华和她的丈夫还关心学员们的精神生活。


艾荣华的女儿刘睿是艺校毕业,于是他们又组建了残疾人天使之翼艺术团。

6405.jpg

艾荣华他们根据残疾人自身特点,自编自导了许多适合残疾人演练的节目。

为了更好地指导他们练习,母女俩还专门向专业手语老师学习手语。

残疾人一开始学得慢一些,动作做了一遍又一遍,她们总是不厌其烦地指导。

6406.jpg

为了节目效果,她们还自己出资添置表演服装和道具。

2014年以来,艺术团演出的舞台从社区广场一直到南京市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爱在金陵”等多场助残慈善公益演出,逐渐小有名气。

各种练习的艰辛和汗水都成为了乐趣,成为了幸福和满足。


用真心演绎了小家庭最温馨的幸福,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和影响着周边的家庭。

这就是艾荣华一家选择的幸福。

6408.jpg

艾荣华一家就是这样凭着自己一颗无私无悔的奉献之心,把助人为乐当作一种信念。

在他们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残疾人服务中来。

幸福不光靠一个人来实现。

当你通过努力让别人也获得幸福,那会获得更多的幸福。

一根蜡烛可以点燃一千根蜡烛,却并不会缩短自己的寿命。

一缕阳光可以照亮一片阴暗,却并不会减少自己的温暖。

残疾人这个特殊的群体,依靠自己获得幸福会比一般人要困难,而我们只要伸出双手,就可以为他们撑起一片幸福天空。

艾荣华家庭家风家训

勤俭持家、尊老爱幼

修身利行、明事知礼

学补不足、行道利世


编辑:区委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