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调研建邺区“五老”助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6 信息来源:建邺区委老干部局、江心洲街道关工委

近日,市关工委副主任王咏红,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市关工委秘书长余新,市委老干部局一级调研员李平一行赴建邺区调研“五老”助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调研组参观了区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长江江豚科教中心和江心洲阳光少年心理咨询辅导中心,并召开座谈会。

2.jpg

座谈会上,建邺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许联潮汇报了区“五老”参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主要做法。对下一步工作,他表示要从加强统筹,借台唱戏,助力营造有利于儿童青少年“心育”的大环境;加强联动,同台唱戏,培训提升“五老”参与儿童青少年“心育”素能;有机整合,搭台唱戏,拓宽“五老”参与儿童青少年“心育”的路径三个方面发功用力推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朱跃灵从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定位、做到争先进位三个方面汇报了参与儿童青少年健康行动重点工作,提出强化工作联动、经费保障、品牌带动、激励关怀“四个机制”工作构想,通过完善机制,推动“银发生辉”工程高质量发展。

3.jpg

王咏红对建邺区“五老”助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是组织有力,及时传达全市会议要求,结合区情制定工作方案,将关爱行动纳入年度计划,站位高、行动快。二是措施有力,向困境儿童、困难家庭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倾斜,关爱有重点;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用好心理咨询辅导中心等优质资源,工作有创新;编印应用手册,组织技能培训,队伍有提升。三是部门给力,与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部门、单位、团体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成立区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慈善基金,扩大“关爱圈”。依托“紫金银辉”工作站,发挥离退休干部志愿人才作用,同力做好关爱工作。

王咏红强调,今年是“五老”参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的起步之年,明年更为关键。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感。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实的行动举措,担负起全方位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责任,营造关心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要凝聚关爱合力,强化责任感。依托“家、校、社”三个平台,用好家长学校、家长微信群,发挥学校阵地作用,持续打造校外教育辅导站“阳光心室”,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分门别类开展工作。打造“专家团、服务团、关爱团”三支队伍,发挥智库、教育、医生、公安等力量优势,构建市、区、街、学校四级关爱网络。完善“联动、考核、经费保障”三项机制,整合阵地,齐抓共管,举社会之力做好关爱工作。要聚焦重点任务,强化成就感。充分发挥“五老”特长优势,聚焦重点领域,细化关爱举措,将关爱行动落到实处。继续做好典型案例的梳理挖掘,用好市、区网络阵地,将成果宣传推广好,为明年全市面上推开这项工作提供“建邺样本”。

座谈会由余新主持。与会人员还观看了江心洲街道关工委“优秀活动项目”介绍视频,江心洲街道、南苑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分别汇报了街道在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领域的探索实践。


编辑:区委管理员
全部评论
共10条评论  1/2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