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人民日报: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五堂“必修课”
发布日期:2019-03-25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方向。人民日报评论部连续推出五篇评论,强调年轻干部要上好这五堂“必修课”,现分享给大家一起学习。


政治坚定离不开理论坚定

——年轻干部,上好成长“必修课”①

  “你多少学分了?”近日,分享交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成果”“学习积分”,成了党员干部的新风尚。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搬到线上,为什么会兴起学习热潮?一位普通党员干部道出了其中奥秘:“只有先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才能对工作负责,对群众负责”。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要求,强调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指南,作为年轻干部,要在花繁柳茂处拨得开、雨骤风狂时立得定,正需要把理论学习作为成长的基本功。

  信仰信念不是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政治坚定更不能流于口头表态,而要建立在深厚的理论修养基础上。真学真懂真信才能真坚定,发自内心的认同才能支撑矢志不渝的信仰。革命年代“砍头不要紧”的英雄气概,来自“只要主义真”的理论坚定,来自“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的理论自信。可以说,理论学习在干部成长中发挥着固本培元、凝心聚魂的作用,理论基础不扎实,就好比是在沙滩上建高楼。尤其是广大年轻干部,更需要在成长过程中加强理论修养、培养理论思维,用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用理论自信筑牢信仰之基。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从这个角度看,干部成长中的“本领恐慌”,首先是一种“哲学的贫困”,体现在理论思维的缺乏。今日中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主流与支流、现象和本质、特殊与普遍,有着复杂而微妙的呈现。不管是教育、医疗、养老,还是动能转化、国企改革、简政放权,无不有主有次、有源有流、有点有面,年轻干部可以说是时时事事都面临着考验。以创新理论提纲挈领,在想问题、办事情时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矛盾抓重点,在推动事业发展中收获个人成长。

  毛泽东同志说过,读书要到“底”。学习理论不是教条式的死记硬背,不是为了说几句概念的话,而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开辟通往真理的道路。那种认为可以用专业学习替代理论学习的观点,那种认为学不学无所谓、不学照样干工作的态度,那种装点门面、附庸风雅的做法,都是“精神虚无主义”的表现。说到底,理论学习学的是一种根本性的认识论、方法论、价值论,是一种打根基、利长远的学习,不可或缺、至关重要。

  年轻干部学习理论,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才能真正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体现在更好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高质量发展”的部署,体现在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必须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体现在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把问题搞清楚,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弄清楚理论的源泉是什么、实践基础是什么、战略考量是什么,才能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史上曾有这样一个故事: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总结讲话中,向大家推荐了5本马列著作。他说,“我们可以把这五本书装在干粮袋里,打完仗后,就读他一遍或者看他一两句,没有味道就放起来,有味道就多看几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来了。”这个“味道”,是信仰的味道,也是理论的味道。干部学理论也要有这种劲头,多读多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就能为自身成长筑牢坚实根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传承精神基因、凝聚磅礴力量。


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

——年轻干部,上好成长“必修课”②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每位党员在入党时,都曾宣读过这段激动人心的誓词。历经不同历史阶段,入党誓词内容几经调整,但“永不叛党”四个字却始终保留。有党史研究者认为,“永不叛党”所代表的“忠诚”,正是这段誓词的根本要义。

  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在第一位的。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天下之德,莫过于忠。特别是对于广大年轻干部来说,有德无才,难当大任;有才无德,一旦重用会有更大风险。一个政治上靠不住、政治品德不过关的人,即便能力再强,也应“一票否决”。

  有个数字令人震撼:从1921年到1949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中牺牲的烈士,有名可查的就达370万人。正是这些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革命先烈,以“愿拼热血卫吾华”的信念与行动,为中国今日之成就打下了坚实基础。忠诚与信仰,早已融入共产党人的血液,塑造了代代相传的政治品格,也成为对每一个党员的基本要求。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有对党的忠诚。邓小平同志年轻时钻研马克思主义理论,立志“更坚决的把我的身子交给我们的党”;在退休之际仍深情地说:“我的生命是属于党、属于国家的。退下来以后,我将继续忠于党和国家的事业。”今天的年轻干部,更需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只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这样的忠诚才是由内而外、发自内心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站得稳、靠得住。

  长期生活在和平环境之中,年轻干部没了烽火硝烟的磨砺、少了生死存亡的考验,如何理解忠诚,怎样保持忠诚?“忠也者,一其心之谓也。”无论历史条件如何变化,忠诚和信仰都不是抽象概念,而是实践品格,是贯穿于时时事事的精神底色。怎样看待个人进退,如何面对各种“围猎”,大是大非前能不能“亮剑”,大风大浪中能不能“挺身”,考验的都是忠诚,都是信仰。对于党员干部,忠诚和信仰正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落实在每一次选择、每一份坚守中。

  忠诚不是纸上的口号,而是心头的信念、脚下的行动。没有实践的信仰和忠诚,只能是假信仰、伪忠诚。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热衷说大话,实则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在公开场合大谈理想信念,私下里却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有的讲起道理来头头是道,干起工作来却拈轻怕重,不担当、不作为……一旦把忠诚、信仰仅仅当成口头上的表态,甚至将其视为捞取政治资本的工具,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就只能画上“休止符”了。毕竟,忠诚和信仰不是喊出来的,干得好不好、行得正不正,组织和群众都能看得见。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忠诚,同样需要放在事上去考验,放在石上去打磨。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不用汲汲于晋升、级别,挖空心思“自我设计”,而是需要在干事创业的一线去摔打、去锤炼。其实,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环境差的地方,越能磨砺品质、增长才干,也越能显出一个人的忠诚与担当。接一接“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练出“大心脏”“宽肩膀”,收获真正的成长。可以说,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就是对党和人民的最大忠诚。

  哲人有言,有两种东西最令人敬畏:一个是头上的星空,一个是心中的道德。一面仰望星空,一面脚踏实地,把忠诚与信仰书写在前行的征途上、火热的实践中,年轻干部必然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

——年轻干部,上好成长“必修课”③

  “到农村去,那里有生我养我的爹娘;到农村去,那里有育我成长的南瓜米汤;到农村去,那里是魂牵梦绕的故乡。”在田间地头,在山村乡野,总能看到驻村第一书记的身影。今天,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不仅赢得了群众信赖和社会点赞,也为自身成长进步积累下宝贵财富。

  “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语重心长的讲述,为年轻干部点亮了引路明灯。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74年前的“延安窑洞对话”和70年前的“西柏坡赶考”,都给出了“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是阅卷人”的生动实践,更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诠释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伟力。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

  年轻干部在职在岗,说到底,只有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才能找到自身的“存在感”“价值感”。我们的工作充满着温度与厚重,每个决策、每项措施背后,都是万家忧乐、民生冷暖。从苏区干部“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到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再到廖俊波“跟老百姓坐在一条凳子上”,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让人生奋斗有了更高思想起点、不竭精神动力。也唯有真正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在群众中留下好的口碑。要论成长、要论收获,还有比这更有价值的成长、更有分量的收获吗?

  一个人能走多远,心的志向决定脚的方向。基层一线,是年轻人磨练意志、增长本领最好的熔炉。“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一个人在年轻时多到基层一线锤炼摔打,多到群众中间经风雨、见世面,无论对个人成长还是对事业发展都是宝贵财富。年轻干部下基层、走村寨,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才能学到活知识,练就真本领。脚下沾满的泥土,也会化作心中的肺腑真情。“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可以说是年轻干部成长最根本的方法论。

  建功新时代,人民群众中间到处有施展才华、开拓创业的广阔天地。今天的年轻干部,很多是从“家门”到“校门”再进“机关门”,了解国情的少,熟悉基层的少,亲近群众的少,甚至有的年轻干部心理上与乡土乡亲有代沟,情感上同民生民瘼有温差。由此而言,“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主动沉到困难大、矛盾多、条件差的地方经风雨、练本领,方能克服“头重脚轻”、阅历不足的问题,除却“骄娇”之气,真正成长为为民务实清廉的合格干部。

  青春因初心而不老,梦想因奋斗而生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年轻干部担当大任,青春中国其道大光,前途必定不可限量。


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

——年轻干部,上好成长“必修课”④

  历史上有一个主动“降职”的故事,至今读来依然引人深思。1956年10月,我国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钱学森任院长。但仅过几年,他就主动提出,免去自己的院长职务,改任副院长。原因是,他想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学事业上去。“我是一名科技人员,不是什么大官”,事业为重,钱学森的选择,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深长思之。

  “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年轻干部“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的确,以敬畏心对待事业、职责,以平常心对待名利、得失,年轻干部才能真正无愧于心、有所作为。

  “事如芳草春长在,人似浮云影不留”。古往今来,决定人生价值的,从来不是职位的高低,而是事业是否有成。《左传》里曾有一个关于“三不朽”的著名对话。有人问鲁国大夫叔孙豹,何谓“死而不朽”?“世禄”不绝,是否可以称为不朽?叔孙豹认为,立德、立功、立言,“虽久不废”,才能称为不朽,而“禄之大者,不可谓不朽”。比官职更重要的,是事业;比名利更关键的,是实绩。不图职位高低,只图事业有成,这正是年轻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

  其实,职位只是做事的条件和平台,并非做事本身,更不应成为做事的目的。邓小平同志曾“几落几起”,但他复出时仍表示:“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要做事,不要做官,对工作事业,永葆进取之心;对权力职位,则淡然处之,一进一退、一取一舍,照见的正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

  现实中,有少数年轻干部还不能正确看待个人进退得失。或是热衷自我设计,只想着如何走得更快、升得更高;或是不愿老实干事,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假把式;或是想走捷径,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走关系”“找门道”上。从根本上说,是在宗旨信念方面出了问题,没有正确认识“有为”与“有位”的关系。事实上,唯有为,方有位;要有位,必有为。要想脱颖而出,必须要品德配位、能力配位、业绩配位。对年轻干部来说,只有不断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以平常心对待职务升迁,以责任心干好分内工作,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上较真较劲,才能做好本职工作,为党和人民作出贡献。

  孙中山先生说过,“无论哪一件事,只要从头至尾彻底做成功,便是大事”。只要有一颗为国为民、干事创业之心,再平凡的岗位也是干事的舞台,再小的地方也能有大作为。王友德“一生只干一件事”,治沙造林,生命不息,治沙不止;许振超苦练技术,练就集装箱装卸“一钩准”“一钩净”的绝活,“振超效率”享誉全球。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把平凡的事做成不平凡,才是真本事,才能在不断积累中提高,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

  古人云,“夫志当存高远”。对于年轻干部而言,组织把你放在相应岗位上,把工作交付给你,本身就意味着信任和培养。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做事,踏踏实实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年轻干部的成才之路才能越走越稳,人生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

——年轻干部,上好成长“必修课”⑤

  一棵树苗,惟有经历风吹、雨淋、日晒、虫害等挑战,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一名干部,也惟有经受意志定力、耐心耐力、担当精神等考验,方能成为优秀人才。

  “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大家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勉励广大年轻干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其言谆谆、其情切切,充分体现了对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对年轻干部成长的关怀与期待。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对年轻干部而言更是如此。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这既是职责要求、从政本分,更是能力之来源、成长之阶梯。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是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奋斗在新时代,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接几次烫手的山芋,甘于混日子、做太平官,或者搞自我设计那一套,就不可能激发出个人潜能,也难以磨砺出担当重任的真本领。

  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平时多给自己压担子,关键时刻才能挑起更重的担子。现实中,许多年轻干部学历高、综合素质好,具备较为全面的科学文化素养,工作认真负责,发展潜力大。但也要看到,一些年轻干部最缺的是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正因如此,有的人虽然工作勤奋、对自己要求严格,但担当精神不够、斗争精神不足。正所谓,“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把所有工作都当成考验和锻炼,才能收获最大的成长。

  基层一名年轻干部讲起自己成长的心得体会,就说了四个字,“不要挑活”。的确,年轻干部做的,大多是具体的、基础的工作,一些人认为“存在感”不强、“价值感”较弱。如果目高于顶、挑肥拣瘦,就容易工作质量滑坡、个人心态失衡。一些年轻干部面对千头万绪、复杂繁琐的工作,面对反反复复、来来回回的周折,也会产生“没意思”的想法,兵来将挡、得过且过,不会把工作做精、做细、做实,更不会在此基础上总结、提升,主动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必须不弃微末、不舍寸功,一步一个脚印攀登,在攻坚克难中增长才干。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与其急功近利、为焦虑所困,莫如跟时间做朋友,涵养久久为功的心态,锤炼实干苦干的硬功。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肩负共筑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没有足够本领是难以承担职责使命的。对年轻干部来说,只有加强实践锻炼、真刀真枪打拼,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大胆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才能真正经受磨砺、收获成长,练就担当任事的宽厚肩膀;也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才能葆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现代化事业凝聚共识、激荡力量。

  《考工记》中说,打造一把良弓需历时一年,经过“冬析干而春液角,夏治筋,秋合三材,寒奠体,冰析灂”的复杂过程;倘若急于求成、省略任何一个步骤,制作出来的弓就会“斫挚不中,胶之不均”,影响品质。“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年轻干部自觉加强磨练,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努力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就必定能打开天空海阔的征途,成就气象万千的人生。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编辑:区委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