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保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看这个学校来支招
发布日期:2024-04-12 信息来源:建邺播报

近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抑郁症门诊深夜排队的新闻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小小年纪怎么得了抑郁症”“我们的孩子怎么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中小学生心智发育尚不健全,在面临学习压力、人际交往等问题时往往容易“钻牛角尖”,从而引发心理健康问题。


要预防和解决这一难题,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其中,学校作为学生日常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时刻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格外重要。


近日

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名单

建邺区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

成功入选


6ca652b14ab7042c682316d920e9c768.jpeg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

是怎么做的


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一直非常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现有2名教师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1名教师为“南京市心理咨询员”,2名教师为“南京市德育工作带头人”。

672fd98d98962ee4dbc80e89f86bf3d6.jpeg

在研心理课题《团体心理辅导和体育锻炼联合干预初中生抑郁情绪的实践研究》为江苏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


开展全员导师制度

关注每一个个体 


学校积极推动全员导师制,成立“怡康知心坊”。以班级为单位,学生和教师双向选择、适当调配,签订《合伙人》成长单,建立一生一案,通过课堂观察、课后交流、书信对话、同台合练等方式,让导师全方位关注并参与学生的成长。

b57c1ef10d17035c9846cbcef8a3a091.jpeg

4b2487a4dc59beec82f3f5df1efa370c.jpeg

学校制定“日小结-周反馈-月总结”的心理研判制度。每个班级组建任课教师交流群,当天反馈学生情况;成长导师每周给学生一个“心”小结;每月由班主任牵头召开一次班情分析会,任课教师参与,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对学生的成长、学习、家庭等方方面面进行研判。


防患于未然

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一个学生的心理是否健康,关系到学生能否健康成长。为此,学校本着预防性、发展性原则,创设良好心育环境、开展全员心理健康普查、做好个别学生心理辅导、系统建设丰富的心育课程。

5b63acdf2c749b951f1aac93c0dde5aa.jpeg

对于学生来说,每天有大量时间是在校园里度过的,学校里目所能及的一草一木、一室一馆都具有“润物细无声 ”的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心理状态。


因此,学校打造了“根源”廊道、“怡心坊”心理辅导室、智能体育运动空间、行知苑及生命园等心育环境,引导学生通过运动释放压力与负面情绪。



每学年开学初,学校会进行全校心理普查,将心理严重适应不良的同学组成社团,进行每周一次团体辅导。心理辅导工作由具有心理资质的老师担任,并做好心理辅导记录。


此外,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还开辟了独有的“心灵氧吧” 校本课程,并开设了心育课,帮助学生树立积极主动的人际交往态度。

05f88f7cddc50067e9e335f81270e087.jpeg

每学期针对不同年级、不同时期,围绕相关主题或结合学校大型活动开展各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考考前辅导、计划联合学校其他部门聘请专家开展各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


加强家校沟通

健全心理健康教育环境 


家庭是构成社会的细胞,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长在人才观、教育观、家校合作观等方面的教育理念也影响着家庭与学校之间的合作关系。


学校从2019年开始将家长列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象,成立“心怡身康”家长学校,先后与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脑科医院的专家建立联系,定期邀请专家为家长和学生做指导讲座,为家长提供教育服务,保证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相互沟通。

dc7fd1c336e3b9830eddabb75647d31b.jpeg

此外,导师还与班主任共同制定了家访计划,分层次开展入户家访和入校约访的工作,近距离走进家庭,看到孩子成长背后的因素,提升教育合力。



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

让我们一起努力

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编辑:区委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