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南京建邺区,为何笃定普惠托育这件事?
发布日期:2024-03-07 信息来源:健康建邺

         2月27日一早,南京建邺区新市民石蕾夫妇把13个月大的儿子林听带到单位附近的托育园,看着他牵着老师的手走进教室后安心离开。“托育园离我们公司走路只要5分钟,午饭后散个步就能看到他。”石蕾说。

         婴幼儿托育是当下不少年轻夫妇的急难愁盼,但托给谁,他们的选择并不多。作为南京人口结构最年轻的城区,建邺区2021年起探索“公建公办”模式,已在全区建成托育园6家。今年年初,当地还在“十大民生实事”中明确,全年将再增4家普惠托育机构,增添200个普惠托位。

         主打普惠又要兼顾市场化的公建公办托育园,在这里为何能走得又稳又好?

1.jpeg

老师陪同幼儿在“袖珍”滑梯玩耍。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带娃上下班”轻松实现

        走进建邺区国家广告产业园内的晨星托育园分园,活动区域摆放着小沙发、小椅子、小钢琴等,设施大都“迷你”,孩子们能接触的地方或有“软包装”或带有扶手。

        去年11月,林听第一个入园,“刚来时还站不稳,融入集体这段时间学会了走路,吃饭、喝水的自主意识也有了很大提高”。班主任尹晓慧告诉记者,这座分园设有两个班级、共40个托位,配备了8名具有专业资质的老师,林听是他们班最小的孩子。

        “托育园并非是幼儿园的下沉或照搬。从自主进食到穿衣如厕,托育园‘一日流程皆课程’,我们把幼儿的生活习惯养成放在首位。”该分园负责人伍沉月介绍,他们园按照五星保教体系开展婴幼儿礼仪、习惯养成等保育课程,侧重于对幼儿的规律作息、低龄社交和情绪引导。除了吃饭、饮水、阅读等室内集体活动,老师还会带孩子们到室外公共区域做运动,每天保证两小时户外。

        “托育园还在装修时,我们就已经反复‘考察’。这里距离我们单位近,还提供晚托服务,轻松实现‘带娃上下班’。”石蕾说,双方老人都在福建老家,宝宝从出生就是月嫂带,每月花费15000元。知道小月龄也能入托,他们便决定让林听到托育园接触新环境,同时也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在建邺高新区工作的谢希玚,也在去年10月将两岁半的双胞胎女儿送到了晨星托育青奥村分园。“托育园就在家旁边,老师们非常有耐心,课程也很专业,每次去孩子都要往老师怀里扑。”谢希玚说。

        截至目前,建邺区已经打造了6个公建公办托育园,且均已招满。

2.jpeg

托育园通过开展“食育课”点亮生活小技能。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医育融合保障幼儿安全

        17-40岁的年轻人占比近四成,带娃问题是建邺区这些新晋家长的头疼事。为把“托育”从年轻人焦虑清单上划掉,建邺高新区在2021年探索推出全市首家面向产业园区的公建公办托育园,到2023年5月,建邺区明确由区人才集团统筹布局全区公办托育事业,打造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对比市场价,建邺区已开放的公办托育园的收费标准每月会便宜两三千元。该区人才集团副总经理刘莉介绍,托育园租金、师资待遇,都是“绕不开”的固定成本。如何在不增加财政额外支出的前提下,兼顾普惠性和运营的持久性?

        作为区属国企,建邺区人才集团的优势在于功能板块齐全,集团及下属子公司举全集团之力,共同打造托育事业。在集团层面,做好品牌打造、院企合作、投资运营等工作的统筹指导。旗下各子公司做好标准化体系的打造,共同推动托育业务的发展;同时,打破“一园一厨房”的传统模式,6个托育园均由集团中央厨房集中配餐,既保证了婴幼儿膳食的营养安全又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记者了解到,目前已运营的园区报名人数远超实际入托人数,持续稳定运营也是摊薄成本的一大因素。

        对于家长最为关心的健康安全问题,建邺区正在探索深化医育融合发展,为此打造了由南京市儿童医院、建邺区妇幼保健所、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组成的三级儿童保健服务网络。

        “妇幼保健所就像一个轴承,向上衔接三级医疗机构,向下衔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邺区妇幼保健所副书记尹媛媛介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辖区内的托育机构一对一结对,为全部幼儿建立健康档案,提供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与南京儿童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按照医联体转诊模式,畅通区域内托育机构应急救治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托育机构的幼儿安全。




编辑:区委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