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解开幸福家庭密码,让和睦关系滋养万千建邺家庭
发布日期:2023-06-05 信息来源:

解开幸福家庭密码,让和睦关系滋养万千建邺家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建邺区妇联自2021年开始启动“解开幸福家庭密码”国际家庭日主题活动以来,解读历年荣获全国及省市区“最美家庭”的建邺幸福家庭故事,不断探索建邺家庭的幸福秘籍并推广。2023年度的幸福家庭密码关键词是:和睦关系,重点探索在不同家庭结构、家庭成员不同文化背景、家庭生命周期不同阶段下,建邺“最美家庭”的经营者们如何维护家庭和睦关系,并基于此为家庭事业发展助力、为孩子成长护航!

5月31日下午,“解开幸福家庭密码——建邺区妇联2023家庭文化月主题活动”在南京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南京市妇联副主席候军花、建邺区委副书记陈光辉、建邺区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赵敬之、建邺区妇联主席夏秀华、建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樊谊、建邺区委研究室主任周龙及各街道、园区妇联主席、妇联干事、部分最美家庭代表近百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建邺区妇联副主席魏华聪主持。

活动伊始,建邺区委副书记陈光辉发表致辞,鼓励妇联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家庭文化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最美家庭”里的生动感人事迹,让这些平民故事深入人心,使之成为“润物细无声”的精神财富、心灵源泉,以良好家风引领文明新风,更好地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在家庭中的和睦关系包括了三个维度:夫妻关系举案齐眉、长辈关系尊老孝亲、亲子关系爱幼和睦。本期活动以这三类关系为三个篇章,一起探索建邺最美家庭在“和睦关系”领域的“幸福密码”。

在“举案齐眉篇---亲密关系和睦”版块,永初社区妇联滕宏玲带领亲密关系方阵共同宣读了主旨陈述,并分享了自己社工岗位十年旅程中家人的支持故事。她说:“是家的温暖让我越来越坚强,让我义无反顾的担起了肩上的责任……”

社区家庭教育工作至关重要,五位建邺社区妇联干事黄菁、邹小卫、王星昱、赵雯、郑彤带来主题朗诵《期待》,呼吁更多力量加入到社区家庭教育的“校家社”联盟中来,一起守护孩子们稚嫩的翅膀。  

随后,建邺区妇联主席夏秀华为获评今年建邺区最美家庭的代表们颁发证书,今年全区共评选出党员模范、孝老爱亲、热心公益等9类最美家庭40户,除了证书,也给最美家庭代表们赠送了《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鼓励大家把美好带进更多家庭。

今年3月,区妇联联合区工商联、区新联会共同发起“汇聚公益力量 点燃爱心火焰”公益联合活动,动员各界爱心人士帮助辖区单亲妈妈、困难儿童、两癌妇女等群体实现微心愿。仅3天,60个微心愿全部被区机关干部、妇联执委、商会、社会组织等认领完毕。在活动中,区妇联主席夏秀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樊谊为认领微心愿的机关干部代表、商会代表、社会组织机构代表、社会人士代表、执委代表等颁发了证书,感谢他们爱的传递。

在“尊老孝亲篇---长辈关系和睦”版块,长辈代表黄德祥带领长辈关系方阵宣读了主旨陈述,并作为一位从外地来南京为儿女照顾孙辈的退休老干部分享了自己的心声。活动现场,大家联合发起倡议,期待儿女们都可以不管线上还是线下,开启和父母的“每周一聚”,聊聊家常和心声,让我们作为儿女和长辈之间的陪伴也不缺席。

社区妇联的家庭教育骨干们精心准备了亲子节目《是妈妈是女儿》,演出团队包括南外河西一附小代表:吕昕桐、刘泊远、黄杰韬,还有建邺社区妇联代表:黄菁、王星昱、郑彤。真挚的情谊,让观者潸然。

在永初社区活跃着一支由离退休干部们组成的队伍:永初社区“紫金银辉”心育志愿服务队。他们因兴趣而凝聚,因责任而前行,组成了各类社团,把自己的专长融入各类社区服务。因为自身都是三代同堂,永初社区“紫金银辉”心育志愿服务队旗下“和谐剧社”团队的长辈们从生活场景出发,原创并演绎了三代同堂家庭情景剧《学习》。鼓励更多家庭成员接纳彼此的差异,和睦相处,彼此促进,并从小家庭迈入社区大家庭,互帮互助,构建 “一家亲”的熟人社区。

家风,展现着传承的力量;家训,承载着家族的基因。全国最美家庭代表程航的女儿程紫璘为大家分享了她的幸福家庭故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行行出状元”的家风代代传承。 

随后,建邺区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赵敬之为市级“最美家庭”马犇家庭、张世席家庭、李梅家庭、王海兰家庭、程光家庭、赵宇家庭等颁奖。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由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联合区妇联、区关工委共同发起“你的微心愿,我帮你实现”公益专场活动,帮助建邺区内困难家庭儿童实现“微心愿”,过一个有温度的儿童节。本次活动特别倡导“小手帮小手、携手度六一”,既让被帮助的儿童实现微心愿,也让提供帮助的儿童收获成长。“五微共享社区”平台上共发布了困难儿童微心愿97条被全部认领。不仅建邺区内,不少外区甚至是外市的儿童及其家长也积极认领微心愿并在用心准备后通过快递寄来礼物。现场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参与活动的感受,建邺区委研究室主任周龙为三位小朋友代表颁发了《公益证书》。

在“爱幼亲子篇---亲子关系和睦”版块,最美家庭代表赵宇带领亲子关系方阵宣读了主旨陈述,分享了自己在江湾社区旁创立“慕识书院”及陪伴一双儿女成长的创业及家庭故事。

 随后,双闸街道吴侯社区邹小卫家庭、江苏省交响乐团权姝旗家庭带来了音乐情景剧《听我说谢谢你》,悠扬的小提琴声感染全场。

中学生们日常课业繁忙,又处在身心急速发展的青春期,家庭的引导和支持尤为重要。今年最美家庭代表张世席老师是教龄四十多年的老校长、老教师,爱人、儿子、儿媳也都是教育工作者。张老师带来了主题分享:《适合-给孩子他所需要的支持》,给了很多青春期孩子的家长深深的启发。

此后,南京市妇联副主席候军花为江苏省最美家庭卜涛家庭颁奖,建邺区委副书记陈光辉为全国最美家庭李梅家庭颁奖。 

活动在主题歌曲《守护明天》的旋律中落下帷幕,本期活动为每个参会家庭准备了一份定制四折页,融入了最美家庭视频故事、家长日常自我觉察12条、和睦关系的构建主旨、社区家庭教育培训视频等,也包括了活动主题歌曲,期待和睦的关系可以滋养更多家庭,助力孩子们更好地成长,身心健康、潜能绽放!


编辑:妇联管理员
全部评论
  • 周**
    活动很好,点赞
    2023-06-09

    0

共1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