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民情日记】30年如一日 照顾2位无血缘亲人 震憾我心(江心洲街道党工委书记 张学虎)
发布日期:2017-09-12 信息来源:

   自大走访开展以来,每一次到群众家里去走访,都让我觉得大走访就是“寻根之旅”和“修炼之道”。你离群众近了,群众离你就更近了。通过走访,能把我们的工作直通到群众的院子、群众的心里,能把党委政府的眼睛和耳朵延伸到每一个家庭;通过走访,才能看到群众的疾苦,听到群众的呼声;通过走访,才能用脚板丈量出发展的短板,才能在“两聚一高”新实践、“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中取长补短、凝聚民心、汇聚合力。

   7月12日的下午,简单处理完手头工作,我约上白鹭村书记薛训慧、街道督查办杨磊,一同前往困难户谢金龙家进行走访,还没进她家门,就听见她远远的在门口喊着什么,由于是方言也没听清,后来才知道,她是在喊她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回家,此时老人已独自走进了电梯间,在她的呼唤下重新转头回到了家里。她解释道,因为听说我们要来了,所以打开门准备迎接,谁知道老母亲一转眼就差点自己走出去了,这样的情景每天都有可能发生,但是她时刻绷紧一根弦,这么多年来老人从未走丢过。

   到她家里坐下来,通过聊天我们才知道,她今年50岁,常年在家照顾两个病人,一个就是之前提到的那位老人,是她的养母,今年已经85岁,患有老年痴呆症已多年。另一个需要照顾的是她的姐姐,也就是养母的女儿,今年54岁,自幼即脑瘫在床,已经照顾她30多年了。因为常年照顾两个病人,平时她基本就无法走出小区所在的范围。听了她的介绍,我被深深的震撼到了,也许血浓于水的直系亲情也做不到像她这样,更何况还是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养女。问到她觉得累吗,她回答说:“说不累那是假的,但是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份责任,我是被我母亲抱来的,如果不是她,当年我可能早就饿死了,她辛苦的把我养大,现在,到了该是我报恩的时候了。只是,我现在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如以前了,有的时候会觉得力不从心,担心有的时候会照顾不好她们。”她纯朴的语言里却蕴含了多么高尚的情怀和震撼人心的力量。

   谈话的间隙,我环顾了她们家里,真是可以用一尘不染、井井有条来形容,我赞叹道:你真是生活的一把好手啊。她也自豪的说:“我姐姐瘫痪在床那么多年,无论多冷多热,从未生过褥疮,我都是定期给她擦洗翻身。家里的卫生就每天忙里偷闲的搞一搞。好在我的儿子也很懂事,工作也不错,现在他也能给我帮忙了。”我们不禁感叹,善良的人家自有良好的家风,相信她家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我从身上掏出1000块钱,塞到她的手中,真诚地对她讲,这次到您家走访,主要是来看望一下您们,这点钱尽管不多,但是我的一片心意,希望您能收下。她一开始坚持不收,在我们的再三推搡下,才把钱塞进了她母亲的手中。直到送我们出门,她还一直说着感谢的话。

   通过走访我发现,江心洲的农民,他们朴实、勤劳。随着征地拆迁和生态科技的开发,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但导致他们变穷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家庭发生变故,家中有病人,有残疾人,每年医药费支出比例高、没有时间劳动等,让他们的生活变得贫穷。我想,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探讨解决的措施和办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帮助。今年以来,街道建立了“心连心”党群关爱基金,就是用于帮助这些家庭发生变故、产生困难的党员和群众,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把这一基金继续做好做久做实,真正的体现党对群众的关爱。

   在返回单位的路上,我一直在惦念着这个特殊的家庭,想着这位善良、淳朴、热情、坚韧的中年妇女和她的家庭,想着我们身边无数个象她一样的普通群众。一次普通的走访,我受到了巨大的民情教育与心灵洗礼。在走访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入的体会到什么叫做感恩,进一步理解勤劳的含义,更加明白了自强与自立意义,更是看到了一个人在面对困难时的百折不挠和对人生的乐观坚毅。同时,我也更深地感觉到,人民群众永远是最值得我们尊重和敬爱的人。在每一名普通的群众面前,我们都是一名学生,在他们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从心底真心热爱他们,时刻想着他们、为了他们、相信他们、依靠他们,全心全意服务于他们。


编辑:区委管理员
全部评论
  • 陈**
    为民办实事
    2018-02-11

    9

  • 陈**
    为民办实事
    2018-02-10

    6

  • 曾**
    群众的好干部,党的好儿女!
    2018-02-09

    9

  • 陈**
    为民办实事
    2018-02-09

    6

  • 聂**
    关心、帮助困难群众,体现政府扶贫的决心。
    2018-02-07

    6

共532条评论  1/107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