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南京市建邺区:不负所“托”! 打造托育服务的建邺样板
发布日期:2024-01-19 信息来源:健康建邺

2022年5月建成南京市第一家面向产业园区的公建公办托育园;2023年加快构建“1+N”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一区一街一普惠”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建邺区托育服务医教研合作基地”;深化医育融合发展,探索三级医育结合模式……近年来,南京市建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托育服务工作,“建功立邺,带娃莫愁”的建邺模式已成为全市托育服务的一张靓丽名片。

建功立邺 带娃莫愁

12月18日,南京建邺区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建邺区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水平都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据悉,该中心位于平良大街42号,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户外面积1200多平方米,可供托位80个。今年9月份开园以来已处于满员状态。中心还承担着托育课程研发、师资培训、医育融合、托育服务指导监督、家长养育照护服务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利用南京市儿童医院、区妇幼保健所、基层医疗机构等儿保资源,建立三级儿童保健服务体系,提升婴幼儿科学养育照护水平。联合南京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妇幼保健机构等建立医教研合作基地,打造师资能力培训中心,培养素质强、技能高、服务优的师资队伍。

1.png

“楼上工作、楼下带娃”,这样的便捷生活方式在建邺区已然成为现实。2022年5月,建邺高新区管委会面向全区打造的西城晨星晓小禾托育中心,2023年9月完成托育中心的提档升级,目前也是一位难求。今年11月,西城晨星晓小禾托育中心通过省级示范园验收。

2.png

为扩大公办托育的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2023年5月由建邺区人才集团成立南京晨星托育有限公司,采取由国企主导办园和市场化运营的方式,按照“品牌化、市场化、集成化” 全面推进公办连锁托育园的建设,形成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培训、统一配餐、统一运营的特色。

“对于家长来说,公办的背景还是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我们能感受到从园长到老师再到保育员们,对孩子的喜爱都是发自内心的。”把孩子送到西城·晨星晓小禾托育中心的韦先生坦言,这样的机构能拓展到幼儿园是家长们共同的期盼。

“医”路相伴 共育未来

早在建邺区布局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之初,建邺区卫健委就把“医育融合”工作当作重要内容进行同步谋划,打造了“1918”医育融合工作新模式,即:1家三级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妇幼保健机构(区妇保所)、8个方面的内容。由南京市儿童医院-建邺区妇幼保健所-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组成三级儿童保健服务网络,围绕8个方面内容进行分工合作,充分体现卫健系统专业优势,为0-3岁婴幼儿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3.png

“10月以来,我们共走进晓小禾托育中心举办了3场知识讲座,分别是,秋冬季疾病预防及日常照护、婴幼儿伤害预防及急救知识培训、托育机构膳食制定与管理。”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刘倩琦说,“只要是家长关心的问题,我们都会在讲座上一一解答。”刘倩琦还表示,除了一些日常的指导工作,南京市儿童医院与建邺区妇幼保健所也是医联体单位,未来会与区妇保所共同做好高危儿童规范和管理工作。

参加讲座的顶顶妈妈表示,讲座的开展能帮助家长更好地理解和实践,并和托育园共同抓住0-3岁婴幼儿的成长发育黄金期,做好“家园共育”的同时,儿童医院医生的现场解惑也让我们了解到更多科学养娃的知识和方法,很感谢有这样的平台,让家长收获了满满的干货。

“在三级儿童保健服务网络中,妇保所就像一个轴承,对上衔接三级医疗机构,对下衔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京市建邺区妇幼保健所副书记尹媛媛如是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辖区内的托育机构进行一对一结对,为全部幼儿建立健康档案,提供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与南京儿童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按照医联体转诊模式,畅通区域内托育机构应急救治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托育机构的幼儿安全。

4.jpeg

据尹媛媛介绍,目前,建邺区妇保所已与南京市儿童医院共同制定托育机构0-3岁儿童健康管理手册,对不同月龄段的孩子心理行为的发育情况形成科学评估标准,并共同开展儿童健康体检、包含心理评估、视力筛查、生长发育监测等,持续做好体检记录,形成一人一档的健康档案。同时通过家长课堂为婴幼儿家长、托育机构老师提供营养膳食搭配、急救培训等养育照护指导。此外,建邺区妇保所近期还开展了建邺区全国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应急救护线上集中考核工作,提升托育从业人员突发应急急救技能水平,对保障托育机构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幼有善育 不负所“托”

婴幼儿健康成长是每一个家庭的美好期盼,更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

“选择这边的托育园主要有三个原因。”把孩子送到晨星托育莲池路分园的唐女士说,一是公办机构,我们家长放心;二是医育融合的保障,我们家长安心;三是普惠园的价格优势,一个月只要1500元,我们家长很舒心。

5.png

建邺区晨星托育园坚持普惠原则,统一按照普惠指导价的收费标准,精品园2980元/月/托位,普惠园1500元/月/托位,有效降低区域居民托育负担。

目前,建邺区已将街道普惠托育建设任务纳入高质量考核指标,综合利用社区资源,与园区、区属国企集团、社会组织等加强合作,多措并举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积极探索城市社区嵌入式托育服务新模式。联合爱德基金公益组织共同建设“善育园”社区婴幼儿家庭服务公益项目,充分利用原有社区亲子室,通过优化婴幼儿照护环境、配备玩教具设施、整合专业机构资源,面向婴幼儿家庭分层次开展科学育儿指导活动,首批建成6个社区婴幼儿家庭服务驿站,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点,让优质托育服务惠及更多家庭,多层次、多样化满足群众“临时托、就近托”的服务需求。

据建邺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建邺区将致力于实现托育工作“六个走在前”,即: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走在前、高水平打造医育融合建邺样板工作走在前、医教研合作基地发展模式走在前、公办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前、城市社区嵌入式托育服务模式走在前、促进医疗卫生机构支持托育服务发展走在前。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托育服务,更好地激发“生”的意愿,做好“育”的文章,解决“养”的难题,打造南京市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建邺样板。


编辑:区委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