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童心相伴,共绘街区”--莫愁湖西路儿童.家庭友好国际街区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01-22 信息来源:

童心相伴,共绘街区”--莫愁湖西路儿童.家庭友好国际街区系列活动

从夏天到冬天,一同见证儿童议事员们的成长与蜕变!还记得暑期一举“承包“了莫愁湖公园改造方案设计和定制莫愁湖西路儿童·家庭友好国际街区的儿童议事员吗?这个寒假,儿童议事员们再次出发,这一次他们的任务是一同绘制街区地图。孩子们一同组队,从一米的高度看街区,为我们带来别样的思考与趣味。

   1月19日—1月21日三天时间里,孩子们都参与了哪些有趣的活动?快随小编的脚步一起看看吧!

1、我的规则我做主。团队规则的建立不仅仅是为了帮助儿童议事员们建立规则意识,也是为了让他们进一步明确自己作为一名莫愁湖西路儿童·家庭友好国际街区议事员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儿童议事员们先一同学习了儿童议事会口号,再一同修正及增加了暑期儿童议事员们所提出的议事会规则,最终达成共识并签字确认对规则的遵守。

2、我的团队我期待。3天的时间、32个小伙伴需要分组完成分块街区地图的绘制,说起来这可是个不小的挑战。为了共同的目标,小伙伴们分为4大组、8小组,每一组分别设计了自己的队名、口号和队标。在活动招募之初,我们先了解了一下家长们对于此次活动的期待。有的家长希望孩子能学会画地图、有的家长希望孩子能有好的表现、有的家长希望能锻炼孩子的社会实践能力。那么我们的儿童议事员对活动又有怎样的期待呢?

3、我的社区我提案。在莫愁湖西路儿童·家庭友好国际街区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我们坚信儿童才是街区未来的主人,街区中的公共事务也应该有儿童的参与。在第一天活动的上午,阿甘老师(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对儿童议事员们进行了儿童友好相关知识的宣讲。当天下午,戴着“儿童友好”的眼镜与童心,我们的儿童议事员们分成四大组、八小队开始了街区漫步。儿童议事员们认真地带着随行地图与小组任务卡对街区范围内的公共、住宅、办公&商业、教育与景点五大类区域进行打卡,并在要点整理后初步形成了小组提案。

4、我的地图我绘制。听说此次儿童议事会的核心出产是街区地图?画多大的地图?地图有什么统一的规范?地图上一个个小图标代表着什么?儿童议事员们可都才上小学,画整个莫愁湖西路儿童·家庭友好国际街区的地图对他们来说是不是难度太大啦?

别担心!我们不仅邀请到了手绘地图的专业设计师雪儿姐姐来为儿童议事员们进行现场的讲解和示范,从比例尺、图例、注记,再到具体的一点透视和两点透视的方法。原来图例可以是平面的、也可以是立体的,一点透视和两点透视的方法画出来的立体效果也会不同,两点透视的方法作图会让建筑显得更加立体、更有真实感。除了雪儿姐姐之外,现场还有三位美术、规划专业的志愿者陪伴儿童议事员们共同绘画,答疑解惑。

街区地图绘制的的工作量巨大,儿童议事员们不禁感叹“原来在‘走断腿’的街区漫步之后,还有‘画断手’的地图绘制呀”!铛铛铛!一起瞧瞧大家的作品吧!

在活动最后一天的下午,我们邀请到了建邺区妇联安主席、阿甘老师及两位设计师列席做此次汇报的评委,一起评选出此次“童心相伴,共绘街区”莫愁湖西路儿童·家庭友好国际街区表现最优的小组。最终由李远、周馨玥、王仁泽、庄翘羽四位同学组成的无名议事队表现优异,获得了全场最高分,与No.1队一起获得了此次活动的一等奖。其他小组分获活动的二等奖和三等奖。

“小组的小朋友都很给力,每次都在积极完成各项任务,而且过程都很愉快。每次接到任务,我们都会分工,把相对简单的分给年纪小的组员,稍复杂的由大一点的组员完成,每个任务完成的过程都是大家通力合作。

地图完成时,大家的默契特别好,发现有图片(房子、汽车、花草等)不够使用时,立即有小朋友画好,补充上。

另外,我们走访了要设计的区域,前一天晚上对那里的地图又进行了观察,所以对要设计的区域情况比较熟悉,利于较快完成地图。

最后要特别感谢老师,在我们完成任务的过程一直鼓励我们。”

活动结语

短短三天的“童心相伴,共绘街区”莫愁湖西路儿童·家庭友好国际街区的儿童议事会活动在大家的鼎力支持下落下了帷幕,给我们带来的思考却很绵长。我们总觉得孩子太小,主意不多;我们总担心孩子能力不够,表达不行;我们总以为孩子只要学习成绩好就好了。我们有太多的“大人以为……”,却忘了去聆听孩子的心声,尊重孩子的权利。

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给孩子足够的空间,更多的陪伴与耐心,一同迎接孩子带给我们的成长与惊喜!莫愁湖西路儿童•家庭友好国际街区许你一个最温暖的未来,我们的儿童·家庭友好国际街区,需要您的参与!


编辑:妇联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