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院前急救,2018年我们做了这些.....
发布日期:2019-03-21 信息来源:建邺区卫健委

健康建邺 

根据南京市2016年院前医疗急救网络体系建设的统一部署,建邺区政府决定在双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江心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院前医疗急救分站,并于2017年5月2日正式运营,率先在南京市主城区开创了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院前急救分站工作的先河!

两年多来,在建邺区卫健委的领导下,在市急救中心的直接指导下,在建邺区八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鼎力支持下,中心院前急救站点运行管理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

01规范运行机制,保障急救站顺利运营

运行管理上,建邺区卫健委经过多方调研和征求意见,专门出台了《建邺区院前医疗急救分站管理实施意见》从政策机制上明确了2个院前急救分站的人员管理、财务管理、运行管理、绩效考核方式,保证2个急救分站的规范运营。由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兼任院前医疗急救分站站长,负责各急救分站的日常管理。建邺区卫健委要求其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协助支持院前急救分站的工作,轮流派出医务人员支援2个院前急救分站工作,以确保2个急救站点的顺利运行。

02开展技术练兵,提升团队综合实力

建邺区卫健委专门出台文件,要求全区所有适龄医护人员均要参加南京市急救中心举办的院前急救岗前系统培训,取得院前急救工作上岗证。把参与院前急救工作,与晋职评优挂钩,为全区急救站点储备足够的人力资源。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进修学习,利用医院医联体,把八家中心全区63名临床一线医生轮流送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进行为期两周的学习,通过三级医院现场教学,提升应急队伍的救治能力。

03彰显社会效益,院前急救取得实效

通过近两年的运营,两家中心急救站点出色完成了各项心脑血管疾病、急性中毒、溺水、车祸及各类创伤、休克、骨折等病人院前急救任务,未发生一起行车事故和医疗安全事故。

1.webp.jpg

2018年3月21日凌晨3点45分,建邺区双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0急救分站接到总台电话,家住拉德芳斯一名30岁孕妇,出现宫缩腹痛剧烈,羊水已破。蔡宝荣医生立即回拨家属电话,冷静地安抚家属:“救护车已经赶来的路上,你要稳住,我来指导你怎么做。”家属说孩子的头已隐隐可见,蔡宝荣医生在得知已经能看到孩子的头部时,询问了产妇的年龄、呼吸情况、孕龄以及胎儿的情况后,他告知家属:让产妇平躺,然后在她屁股下面垫个枕头。让她深呼吸,不要夹紧双腿,让婴儿自然娩出,我们马上就到。

医护到达现场后,胎儿已经基本娩出,蔡医生检查产妇和胎儿生命体征基本平稳后,打开产包,剪断脐带,大毛巾裹住胎儿,做了基本急救处置后,立即将母女送往明基医院做进一步救治。     

2018我们取得了哪些成绩?

2018年年底全市33家院前急救质控检查中建邺区2个急救站点分别取得第一名和第七名的成绩,被南京市急救中心评为2018年“南京市院前工作先进分站”。

2.webp.jpg

双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救站连续两年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18年院前急救技能竞赛获团体优胜奖,医生组王禹、张学超获得优胜奖,驾驶员组赵化舜获得三等奖。贾怡维荣获院前医疗急救工作“先进个人”,站长刘银当选江苏省急救医疗中心(站)分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江心洲与时间赛跑

挽回13岁少年生命

 去年10月,江心洲120分站接到紧急任务:一名13岁的初中生突然昏倒在学校操场,请求紧急救援!急救医生张学超接到电话后,立刻带领急救团队紧急出发!司机朱师傅拉响警报,火速前进。

时间紧迫,每一分每一秒对于孩子来说都非常重要,是一场和生命的赛跑!在路上,张医生和现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询问孩子的具体情况,并根据情况作出初步判断,在车上把抢救器材准备完毕,所有人的心都绷得紧紧的。

3.webp.jpg

赶到现场后张医生发现少年的颈动脉搏动已经消失,他马上发出指令: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张医生对少年进行胸外按压,护士王文美开放气道进行人工呼吸。与此同时,担架员迅速与最近的明基医院取得联系,通报现场抢救情况并请求明基医院做好抢救准备。明基医院了解情况后,迅速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在驶往医院的路上,在通往急诊抢救室的通道里,张医生一直跪在担架床上坚持心肺复苏!幸运的是,经过医护人员们的奋力抢救,少年终于醒来了!急救人员和医生们才松了一口气。

流芳千载任风雪,独呈丹心报中华。2019,我们将再接再厉,把院前急救工作作为服务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做,积极参与和推动全市院前急救网络建设,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长按二维码,关注更多精彩▼

8.webp.jpg


别忘了点赞或留言哦~


编辑:卫计局管理员
全部评论
  • 季**
    可以
    2020-06-29

    0

  • 顾**
    非常好
    2020-05-29

    0

  • 甘**
    非常好
    2020-05-29

    0

  • 葛**
    非常好
    2020-05-15

    0

  • 尚**
    非常好
    2020-05-13

    0

共181条评论  1/37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