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当前位置: 首页
“五微共享社区”在第七届江苏党的建设高层论坛引发热议
发布日期:2018-11-13 信息来源:

近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主办,中共南京市建邺区委员会、江苏省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承办的第七届江苏党的建设高层论坛暨“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北京、上海以及江苏等地近20位国内和省内知名党建专家,围绕论坛“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主题,深入探讨新时代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创新问题。

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建研究院院长桑学成,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河西管委会主任、建邺区委书记张俊,省社科规划办主任许益军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党建研究院首席专家杨明,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张加华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式、主题报告和主旨演讲。

桑学成.JPG

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桑学成致辞

论坛.JPG

论坛现场

党的根基在基层,抓基层打基础,才能够练就内功,固本培元。建邺区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探索,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率、群众的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的推动力、自我革新力、有力地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

原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局局长、原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祝灵君分别作主题报告。

原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局局长、原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认为建邺区在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方面做了非常好的工作,创造了非常好的经验。通过参观建邺区的党建示范点得出了两个结论,一个基层党建大有可为,二是党建创新大有可为。党建工作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建邺区就是创造了一个新时代基层党建的亮点。通过发挥“互联网+党建”的作用,党员干部通过微平台发布微行动微实事,实现群众微心愿,点亮基层微星光,搭建起党组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直通车,“五微共享社区”微而不微,小中见大,生动鲜活,惠而不费,富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实现了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机统一,群众需求与党员服务精准对接,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很值得学习推广。

李洪峰.JPG

原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作主题报告

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祝灵君指出,建邺的智慧党建之所以受到领导专家的好评,是因为它实际上是两张网重叠,构建出一个双空间格局,简称网格化党建,一个是物理网格,再加一个数据网格双空间重叠,这样的党建才叫网格化党建,否则就是半网格。祝灵君还围绕为什么要用党建来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党如何引领基层发展治理发表了见解。

祝灵君.JPG

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祝灵君作主题报告

建邺区委副书记曹曙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详细地介绍了“五微共享社区”从创建到实施的相关情况。

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长戴焰君称赞建邺区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实了,把基层群众工作做活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把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统一起来,通过搭建“五微”平台,创新“双百制”考核体系等举措,强化服务功能体现政治功能,充分实现了基层党组织有动力、有平台、有方法、有制度保证的发挥引领作用。

江苏省委党建办副主任洪浩,南京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党办主任王云骏,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陈友华、南京市委党建办专职副主任杨花伟、上海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副主任何海兵、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新华网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健健等其他几位专家学者和实践部门的领导也围绕会议的主题深入阐述了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作用,发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作用应该注意把握的问题以及如何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等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是我们党打基础、管长远的战略性决策。建邺区倾力打造的“五微共享社区”,从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出发,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改善了党群互动方式、优化了基层治理生态,让基层组织力在服务引领中不断增强,很好地解决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不愿”与“不便”问题,创新了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新时代质量强党,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至关重要。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着力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举措创新,让基层组织力在服务引领中不断增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编辑:研究室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