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当前位置: 首页
传承文化,放飞梦想
发布日期:2018-08-07 信息来源:南苑街道

南苑街道黄山路社区于2018年暑期倾情开展青少年特色风筝课程活动,让青少年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走近风筝、了解风筝、制作风筝、放飞风筝,并赋予风筝的新时代特色,从娃娃起,传承中国传统风筝文化。

第一课,风筝的起源。风筝起源于中国,风靡于世界,有着悠久的中国历史文化底蕴。从风筝的历史演变进程看,在我国风筝的历史进程中,从传统风筝、新形风筝、异形风筝等发展变化,在不同时代都赋予不同的时代特色。通过参观风筝馆,让青少年们走近风筝,现场去接触传统风筝,看着形态各异、益彩纷呈、内涵丰富的趣味风筝,加上生动的解说,引起青少年们无尽的兴趣,他们不仅觉得新奇有趣,而且激发了探索欲望和学习的积极性。

第二、三课,风筝的用途。了解国内各地风筝特色,同国外的风筝进行对比,从风筝里体现出中国风筝文化特色,特别是现在的风筝盛会、风筝节等活动,更能体现中国风筝的传统文化精髓。进一步扩展了青少年的视野,使青少年受益匪浅。放眼全球,风筝文化受众广泛。青少年聆听爷爷述说风筝故事,拓宽了青少年视野,促进孩子们探索知识海洋,深入去了解风筝的精华,让风筝传统文化融入个人理想,融入青少年的梦想。

第四、五课,动手操作。首先让孩子们认识风筝制作材料,并老师指导下,动手制作风筝。从最简单的菱形风筝入手,编制风筝骨架。接着引导孩子发挥想象,描绘风筝图,案让孩子们在白色的风筝布上描绘出心中所爱,以生动的绘图诉说孩子们心中所想,达到思维展示。老师手把手教会孩子们为风筝贴骨上线。最后,孩子们把自己的梦想风筝贴上掌握平衡的尾巴,完成一个个多彩的风筝制作。孩子们看着自己新手制作的风筝,一个个跃跃欲试,恨不得立刻让风筝飞上广阔天空,带着各自的梦想一起遨游蓝色的天空。

   短短的一周时间里,青少年们每天准时来到黄山路社区的这个风筝课堂,积极参与,抒发自己的豪情壮志,透射出孩子们的朝气和活力。虽然没有现场放飞,但是青少年们一个个信心百倍,相互相约在金秋的大自然,一起放飞自己制作做的风筝,放飞梦想。

     此次系列课程,不仅成功打造了风筝非遗陈列馆特色品牌,而且通过接青少年接触风筝,培养了非物质文化接班人,提升了青少年的兴趣爱好,使他们乐于探索,勇于创新,敢于追梦,树立理想。进一步检验了风筝非遗陈列馆特色品牌的价值取向。


编辑:南苑街道管理员
全部评论

    没有评论,欢迎您发表评论!

共0条评论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