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一带一路”多国留学生游长江,江东商贸区“绿色长江行”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07 信息来源:

    4月24日,由南京建邺区江东商贸区管委会、长江汇、兆基石油和江苏海事学院联合发起的“绿色长江行”活动在鼓楼区中山码头启动,这是贯彻落实绿色航运发展理念,实现“长江大保护”,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

    在兆基石油工会主席王康明的带队下,江东商贸工委会、海事学院院长及留学生代表、南京电视台媒体等共计35人参加了此次游览活动。活动开始前,由兆基石油工会主席王康明、江东商贸工委副书记李江萍、海事学院国交院院长王锦发及留学生代表分别发表讲话,表达对本次活动寄予的期望,希望通过多方的生态保护交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共同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绿色、繁荣与友谊之路!

为了更好的认识长江、保护长江,一行人从长江南京段的中山码头出发,沿途经过南京江豚保护区、兴隆洲水上服务区等重要地段,沿江开展长江发展保护的交流对话。


大江万里春潮涌   长江南京段绿意盎然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和战略定位,变革性地发展新长江,使中华民族古老母亲河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百年老工业基地脱胎换骨。沿江而立的烟囱消失了,被一眼望不到头的葱郁森林取而代之。上万座非法码头关停,一大批化工企业从长江岸线迁离。江滩上集聚起电子商务产业、船民公共服务机构等创新性企业,长江沿线省市自主创新赛跑风生水起。

    在同行工作人员的解说下我们能够直观地感受到重塑绿色长江发展理念后的崭新面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事学院留学生也相继表达出他们对长江航运发展的极大兴趣,迫切希望能够早日参与到共筑绿色长江这项伟大的航运事业中来。


绿色环保型水上智能服务区    提升航运服务软实力

    一行人到达兴隆洲水上服务区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水上智能油站、水上智能门店、中国银行水上中心及江豚观测点等地。

    就留学生们关心的船舶污染排放问题,油站马经理为他们解答:为和船友们一起创造出更高能效、更低能耗、对环境影响更少的绿色长江,引导船民更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兆基石油自2018年1月1日起所售油品均为硫含量低于10ppm的国V标准的普通柴油,更是开放油品检测实验室,免费帮助来往船舶检测油品质量,另外为方便船舶垃圾、油污水定期交送上岸,平台低价向船友们销售船舶垃圾桶和污水处理装置,避免垃圾被投入江中,污染水质。通过这些举措希望能以自身之力减少船舶污染排放,营造绿色航运新氛围。

    随后,兆基石油工会主席王康明及中国银行水上中心人员相继介绍了长江汇以智能服务为入口,专为长江船员、船舶、船企打造的集购物、金融、娱乐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


无人机智能配送演示    开启水上智慧物流新局面

    由长江汇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无人机水上配送到船的服务过程,从货物的寻踪、跟随再到投放到船最后返航,整个过程让在场留学生惊呼“黑科技”之赞!


江豚保护志愿者更加国际化   携手保护江豚,留住生命长江!

    长江汇水上智能服务区上设有江豚观测点,利用无人机、图像识别、视频识别等AI技术全面监测“兴隆洲”水域江豚的生存环境。

    观测点工作人员为留学生们现场解说监测流程:通过无人机对沿岸带的沙洲拍照,对江豚栖息地环境质量进行评估,并同步记录岸带、航运、渔业捕捞情况,以此可以了解到江豚的生存环境。

    据悉,长江汇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长江生态和江豚的保护宣传工作。作为江豚保护协会的副会长单位,长江汇积极响应并推进长江生态保护的各项保护工作。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法律宣传活动,定期在服务区上举办船舶污染、江豚保护等主题宣传,策划江豚保护义捐活动,协助保护区和科研单位进行南京长江江豚科学考察,监督及举报危害长江生态的不法行为。利用平台自有传播渠道的影响力,呼吁船民关心身边的环境,共同参与到保护江豚的公益事业中,营造人人共同保护长江生态的良好氛围。


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    在长江江豚保护宣言上签名

    通过本次“绿色长江行”活动,让更多外国友人看到了一个在“一带一路”政策驱动下,更加人文、更加智能、更加环保的新长江。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是开放之路,更是发展之路,南京政府正升级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青年留学南京、高端人才引进及培养项目,兆基石油希望借此吸引到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留学生前来进修,接受专业技术培训,为长江航运培育和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编辑:江东商贸区管理员
全部评论
  • 桂**
    可以
    2020-03-13

    0

  • 古**
    非常好
    2020-03-13

    0

  • 刘**
    可以
    2020-03-13

    0

  • 王**
    非常好
    2020-02-26

    0

  • 苏**
    可以
    2020-02-07

    0

共247条评论  1/50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