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建邺区2017年社会建设创新项目结项评审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1-26 信息来源:

1月23日下午,建邺区2017年社会建设创新项目结项评审会在建邺区政府三楼小礼堂举行。此次评审会是根据《2017年度社建创新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对2017年度立项的社建创新项目的一项集中评审和展示。南京大学社会学系贺晓星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副主任李跃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学科带头人花菊香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系主任张曙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参与了此次会议。此外,建邺区社建联席会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街道社建工作负责人,各社区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等,也作为部分大众评审参与了现场投票。建邺区委研究室主任徐文政、副主任狄芸、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系主任翟进出席了会议。

经过一年的实施,2017年的24个社会建设创新项目,分别通过3分钟的时间,以PPT、视频等方式展示了项目的服务内容、成果等,24个项目立足实际,紧贴居民需求,为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同时,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也现场通过打分和投票器,对各自心仪的项目进行投票。

在观看了24个项目的汇报演示后,专家评审们也各抒己见,对项目进行了点评和建议。贺晓星教授表示,“创新”这个词在各个项目当中,在意识上、思想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特别是有高科技大数据跟项目内容的结合。“项目汇报当中,我最想听到的是三点”,一是项目的目的,项目想做什么,二是项目具体怎么做的,三是项目做了什么。也希望项目内容能够更多地跟建邺区的实际情况进行更好地结合。

李跃华教授则表示,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不体现在高楼大厦,而是体现在民生服务。创新项目的实施,要符合四个原则,即项目的主题和理念要定位准确,项目可行性上要接地气,项目影响力上要考虑项目实施后有什么成果,项目开展了哪些服务内容。

花菊香教授感受更多的是佩服与感动,佩服扎根在社区做服务的社工与社会组织,也很欣慰地看到南京市第一批招收的200名大学生社会工作者中,依然活跃在基层,“用心在做”“有情在做”,对基层人员表示敬意。项目实施也要注意“证据为本”,能够阐述更多实施中的细节、数据,希望各个项目在做好服务内容的同时,要考虑专业性有更大的提升。

张曙教授强调社会建设创新项目要体现创新,创新的问题、目标、方法、成效等都要相互匹配。比如孵化类的项目,要体现项目是针对什么困难做了什么,街道类的项目,更要强调项目需求与问题的迫切性,互联网类的项目,要注重平台的搭建。

经过现场统计,最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文体社区楼栋卫生自我管理自治实验项目”“沿河社区百姓书屋”等10个项目,获得了建邺区2017年度社建创新项目十佳案例,徐文政主任、翟进教授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

最后,徐文政主任总结到,2017年社会建设创新项目的成果有三大特点:一是创新内容更加细致化,二是创新主体更加多元化,三是创新内容更加本土化。也对未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继续以项目化方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二是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的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有序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成长。


编辑:区委管理员
全部评论
共67条评论  1/14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