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街道与清华大学 社会治理示范项目签约暨研究基地
发布日期:2017-09-29 信息来源:紫金山新闻

    9月28日上午,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街道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管理学院举行社会治理项目暨清华大学江心洲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标志着双方就社会治理工作的紧密合作将开启崭新的篇章。
    南京江心洲是长江中的一座小岛,自然环境优美,全岛绿化覆盖率达47%,素有“长江绿宝石”之美誉;江心洲生态科技岛建设项目是由新加坡与南京合作开发建设的一个区域性、综合性大项目,也是迄今南京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中规模最大的一个整体合作项目。随着江心洲经济社会由农村向生态科技岛的转型升级,社会结构、群众需求、人口组成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矛盾更趋复杂化,如何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如何协调化解快速发展带来的系统矛盾问题,是当前街道必须回答的时代考卷。
   仪式现场,江心洲街道与清华大学双方领导就合作事宜进行签约,随后为“清华大学江心洲街道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揭牌。现场还穿插了由清华大学水木年华乐队创作的歌曲《一生有你》由南京艺术学院师生进行演唱,活动尾声一首由街道与南艺共同创作的《江心洲之歌》在双方领导的见证下落下帷幕。两首歌的精彩演绎,象征着街道与清华大学的合作牵手之路将会越走越远。
   据悉,本次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合作,就是借清华之智、融清华之力,探索、凝练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江心洲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创新模式和实践路线图。通过双方紧密合作,街道将通过四大合作内容加速推进社会治理工作:
   一是归纳总结国内外先进城区和街道社会治理过程中的治理模式,探索适合江心洲街道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二是以超前的眼光和可操作性的方案推进江心洲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根据江心洲实际情况和政策可行性,提出有效方案;
   三是立足村民变居民、全岛国际化、急剧转型等客观实际,依据江心洲党群关系、信访维稳、社区组织、法制科技、居民文化需求的基础条件和未来人口容量,开展专题调研与方案论证,再造江心洲新一代国际化社区的新认同,引领下一代社会治理模式演进的方向。
   四是根据生态科技岛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信访矛盾,双方共同努力从机制、体制及法律层面上进行改革探索,形成符合基层实际的考核、通报、调处和化解新机制。
   江心洲街道将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充满信心,力求在3年内创成第四代城市建设的国家级示范街道,推动江心洲街道社会治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典范和领跑者。

编辑:江心洲管理员
全部评论
共958条评论  1/192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