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倾听:把群众的困难内记于心 实干:用朴实的行动外践于行
发布日期:2017-08-14 信息来源:江心洲街道副主任、综治办主任朱明翔

仰卧于扬子江之中的江心洲,由于历史、人文及自然的沉淀,造就了岛内民风古朴、民俗淳正。然而,近年来,随着生态科技岛建设的步伐加快,加之外来的不法行为的冲击,使得岛内一部分居民受经济利益驱使,让古朴的民风不再纯朴,淳正民风不再清新。

据统计,自实施江心洲生态生技岛建设以来,江心洲因征地拆迁、企业改制而引发的矛盾正呈爆发式增长,涉访、涉诉群体不仅占据建邺区的半壁江山,同时,由于长期涉农,江心洲的涉访、涉诉群体还呈现出相互抱团、相互影响的特点,加之部分上访人员,受别有用心的“维权人士”蛊惑,使得江心洲的群体访、过激访、非法访、越级访成为大拆大建过程中的常态。

面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江心洲街道不等不靠,穷尽可能地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问题,化解了一部分矛盾,虽然我们维稳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与上级的要求,与生态科技岛的发展需要仍还存在着不少差距。

自“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我依照上级的部署与要求,先后多次到分管的社区,就发生矛盾与问题的成因、群众反映的一些诉求及如何进行化解矛盾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调研与走访,我发现,虽然江心洲的涉访涉诉群体体量较大,矛盾与困难也非常多,但有些问题只要我们通过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把群众的困难内记于心,用真挚的情感外化于行,有些矛盾与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还是可以理解认可的。

6月12日下午,本人在永定社区在对拆迁遗留户刘某某进行走访时,其反映,江心洲原有南京液化气和百江液化气2个换气站,由于规划与建设的需要,现南京液化气站已对外发布公告,称此站即将拆除,要求原换气居民可到岛外换气,而在南京液化气站换气的用户绝大多数为拆迁遗留户,涉及至的群体达200余户,且多为拆迁遗留后,因个人利益及对现行拆迁政策不满等问题,而使该群体结伙抱团,如我们的工作稍有不慎,很可能引起群体性的上访事件。得知此信息之后,出于职业的习惯,我一方面将事件可能造成的后果向街道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另一方面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联系沟通,通过多次的联系与沟通,南京百江液化气公司终于答复,江心洲目前尚未拆迁的百江液化气站,将对南京液化气公司遗留下的全部用户进行整体接盘,且不需要任何费用。当我再次回访将此情况向反映人进行通报时,反映人对街道代表政府与企业沟通协调的做法,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当事人还表示,自己出于利益的考虑,加之受一些上访人员的蛊惑,原来准备与政府对抗到底,而如今街道能够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对街道的信任程度有了提高,回去以后将对家里的拆迁问题与家人商量进行重新评估,早日回归理性与政府拆迁部门谈判。

虽然在此次走访中,出于职业的敏感为群众做了一些工作,但从回访中我可以看出,江心洲的居民朴实的本质依然没有改变,虽然出于利益的考虑和受人蛊惑,但如果我们的政府工作人员一旦出于真心,用真情积极地与群众进行换位思考,用心、用力、用情地为群众办点实事,群众一定会从内心深处感激政府。因此,这件看似平常的事件给我带来的启迪有:一是对群众的困难,我们一定要内记于心,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认真对等每一件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只有这样群众才会在心灵深入理解政府、支持政府;二是对群众工作一定要动之以情,要与群众进行换位考虑,要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真挚的情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对群众的困难要付诸于行,对群众反映的每一项诉求,每一件事项都要积极地去努力、去争取、去实践,只要有1%的可能,都要按照100%的努力去做,这样群众才会真心实意地理解与支持政府的工作。

总之,通过此次走访,我体会到的不再是群众的无理,而更加感受到的是群众的朴实,用句民间语言来讲,我敬群众一尺,群众会回应我们一丈,我想党的群众路线,就是通过我们工作的点滴,在此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编辑:江心州管理员
全部评论
  • 鲍**
    非常好
    2020-02-26

    0

  • 金**
    非常好
    2020-02-26

    0

  • 刘**
    非常好
    2020-02-26

    0

  • 吴**
    非常好
    2020-02-26

    0

  • 尚**
    非常好
    2020-01-19

    0

共1420条评论  1/284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第  页

中共建邺区委研究室 主办、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江东中路269号建邺大厦建邺区委研究室

邮编:210019

苏ICP备09035267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502010353号

举报电话:87778055        举报邮箱:jyqwyjs@163.com